科学家发现茶树可能经历过三次驯化事件

作者:岳冉冉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18:58:41

新华社昆明6月8日电(记者岳冉冉)有关茶树的栽培起源与驯化历史一直存在较大争议。中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茶树可能经历过三次驯化事件,驯化中心分别在中国东部和南部、中国云南和印度阿萨姆地区。该项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据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高连明博士介绍,东亚和南亚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种植和生产中心,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85%,其中,中国和印度则是两大产茶国。由于至今没有发现茶树的野生居群,有关茶树的栽培起源与驯化历史一直存在较大争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23对核基因组微卫星标记”对采自中国和印度的392份茶树种质资源开展了栽培驯化起源研究。“我们的样本包括了古茶树、茶树老品种和现代栽培品种,样本有300份来自国内14个省区市,92份来自印度,不仅有云贵地区上千年的古茶树,还有印度的近似野生种、最早栽培的‘台地茶’和现代品种。”高连明说。

研究结果表明:茶树有明显的地理分布格局,栽培类型上可分为小叶茶、中国产大叶茶和印度产大叶茶。在所研究的茶树样品中,包括了大量这三种茶树类型间的杂交品种,表明杂交很可能是茶树品种选育的重要方式。

“小叶茶、中国大叶茶、印度大叶茶很可能是在中国和印度不同地区独立驯化的,我们推测中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很可能是小叶茶的栽培驯化中心;而云南西部或南部、印度阿萨姆地区则分别是中国大叶茶、印度大叶茶的栽培驯化中心。”高连明表示,这三起驯化事件并非同时完成,小叶茶是最早被驯化的,而中国大叶茶和印度大叶茶可能源自同一祖先,独立驯化产生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寻找并研究茶树的祖先,这对今后茶树种质资源的保护和新品种的选育具有重要科学意义。”高连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