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位市民尝鲜碳交易 未来低碳出行将有收益

作者:郭婷婷 孙念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58:41

人民网武汉6月8日电 今日上午9点,53岁的魏绍全来到家门口的民生银行将6月5号通过环保骑行获得的碳配额成功兑换成钱,成为湖北首位尝鲜碳交易的市民。

据魏先生介绍,他作为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的“小蓝”粉参加了“6·5世界环境日”第五届全民健康骑行活动,在活动现场魏先生通过环后官湖骑行20公里,获得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发放的11吨碳配额,“起初参加这个活动只是想借此机会亲近自然,体验后官湖骑行的乐趣,没想到边骑还能边赚钱。”魏先生笑着说道。

魏先生也是一位骑行爱好者,他说:“几年前我购买了一辆私家车,平均每年要开3万多公里,自从使用公共自行车后,每月只开两三次小汽车,这既环保又方便,不担心堵车,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可谓一举多得。”

对于“碳配额”这个全新的概念,魏先生表示也是第一次听说,觉得非常新鲜。按照今日湖北的牌价16.43是一吨,他换得了180.73元。但对于是把这笔碳配额进行长期投资,还是兑换成流通货币,魏先生说:“我个人感觉这个碳交易应该发展成为一个全球的趋势,实质意义上的个人碳交易更需要长时间的酝酿和发展,目前交易刚起步,需要更多地在实践中来完善。”他表示,自己虽已尝鲜兑换成货币,不过还没想好如何支配这笔新鲜钱。

“未来在日常出行中,普通市民租用公共自行车,也会根据骑行距离获得积分,再由积分兑换碳配额。”作为首个骑行获得碳配额的活动发起方,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低碳出行有收益这一正向激励手段,使每位市民共享碳交易和低碳发展带来的红利,激发公众低碳出行的参与热情,实现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郭婷婷 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