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赶路深夜盗铺流窜全国作案32起 团伙成员均为00后

作者:林龙勇 吴木荣 张毅涛 来源:人民网
2016-06-08 18:58:41

人民网广州6月8日电 (林龙勇 吴木荣 张毅涛)本网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荔湾警方近日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辗转数千里,横跨多省市,连续追踪数天,在江苏省南京市将马某(男,16岁,福建宁德人)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广东、湖南、江苏、上海等省市流窜入屋盗窃系列案32起,缴获手机等赃物一批。

白天赶路深夜盗铺流窜全国作案32起 团伙成员均为00后

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的踪迹。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商铺凌晨连环被盗 警方盯上系列作案团伙

5月19日凌晨,在荔湾区华林街长乐路连续发生4起通过撬门方式入屋盗窃商铺案件,邻近的杨巷路、仁济路也发生了同样手法的入室盗窃案,疑为同一伙人所为。

当天一大早,荔湾区公安分局华林派出所得知辖区发生上述盗窃系列案后,立即调集全所办案骨干,细致勘查现场,调取监控录像,力争迅速破案,尽快将盗贼绳之以法。

办案民警经过连续11个小时的视频排查、走访周边群众、询问被盗商家,从疑点梳理、手法分析等入手,很快确认作案嫌疑人为6名青年,其作案前的落脚点是十八甫路某公寓酒店。

当天晚上7时,办案民警判断,团伙成员可能会在深夜作案后回酒店休息或分赃,于是立即前往该酒店搜捕。然而,嫌疑人返回酒店稍作休息后于早上7时乘坐出租车逃离。

5月22日,办案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这伙嫌疑人曾经在番禺石基的一处偏僻公寓落脚。办案民警对该公寓进行搜查,找到嫌疑人遗留的一些物证,随后掌握到该团伙已于5月20日下午乘长途汽车离开广州,去向不明。

白天赶路深夜盗铺流窜全国作案32起 团伙成员均为00后

视频监控中嫌疑人正在翻找柜桶盗窃作案。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一路追逃 跨地联合执法擒获5嫌疑人

针对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办案民警分析,嫌疑人采取的可能是一种速战速决的盗窃手法,作案后马上逃离现场,直奔下一个目标城市。

办案民警重新梳理思路,调整侦查策略,决心势将蟊贼抓捕归案。发现这伙嫌疑人5月22日在上海出现时,办案民警穷追不舍,于当天下午迅速赶抵上海。当办案民警找到嫌疑人的落脚点时,狡猾的嫌疑人再度提前逃离了,但民警明显感到,这次离成功抓捕他们的时间是越来越近了。

根据该团伙的作案规律,基本是白天赶路深夜作案,嫌疑人很可能正乘车赶往下一个目标城市。为争分夺秒,办案民警立即启程前往客运站,做好乘车追击的准备。

5月23日19时,办案民警获悉,嫌疑人准备在江苏省南京市某酒店落脚。办案民警当晚乘车赶赴南京,在该酒店周边伏击守候。至24日凌晨3时30分,办案民警在南京秦淮警方的协助下,在5名嫌疑人作案返回酒店时,终于将其一举擒获。

白天赶路深夜盗铺流窜全国作案32起 团伙成员均为00后

警方缴获的部分赃物。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流窜全国多地作案 边偷边花狂“找快钱”

5月24日下午,荔湾警方增派警力抵达南京,会同前方参战民警对嫌疑人进行审讯,并于次日将马某(男,16岁)、沈某(男,14岁)、张某(男,15岁)、黄某(男,14岁)和赵某(男,16岁,均为福建宁德人)等5名盗窃嫌疑人(另1人在逃)带回广州作进一步审查。

经审查明,嫌疑人马某等人早早辍学,个别有盗窃前科,作案手法老练。他们经常聚集到一起,以老带新,密谋在全国范围内流窜盗窃作案。今年5月12日,这伙人携带简单的铁锤、铁钳、螺丝刀等作案工具,从福建福州开始,一路沿广东潮州、汕头、汕尾、深圳、广州等城市连续作案。他们均以当地商业旺地临街商铺为目标,就近落脚后,深夜以撬门或攀爬的方式入屋盗窃。几人分工合作,主要盗窃商铺内的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现金等贵重物品,每次作案盗得平均价值数千元的财物。他们盗窃后回落脚点分赃,随即乘坐汽车前往下一个城市,每个地市最长停留不超过两天。他们一路上随意挥霍,没钱了又再作案“找快钱”花,落网时身上只有数千元。

目前,经专案组深入调查,初步核实该团伙在广州、汕头、深圳、长沙、上海、南京等地实施入屋盗窃系列案共32宗。各地案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嫌疑人马某、赵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沈某等3人因未满16周岁,警方责令其家长带回严加管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警方正抓紧追捕在逃涉案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