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共舞青春曲 共唱妈祖缘

作者:乔本孝 尚昊 来源:新华网
2016-06-08 18:58:41

新华社福州6月8日电(记者乔本孝 尚昊)2016海峡两岸青年歌会7日晚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重要活动,本届青歌会以“海峡情、妈祖缘、青春曲”为主题,邀请两岸青年歌手同台献艺,吸引两岸上千观众前来观赏。

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表示,天下妈祖,祖在湄洲。两岸青年共沐妈祖大爱,一同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手牵手,永不分开。

本届青歌会分为“青春细雨”“慈爱妈祖”“海峡交响”三个篇章,由两岸21名歌手共同演出。歌会现场歌声流转,光影涌动,热烈有序。

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族姑娘谢婉琳为两岸乡亲带来台湾经典歌曲《娜鲁湾情歌》。“妈祖是两岸共同的信仰,不仅维系着上一代,也维系着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谢婉琳说。

青歌会当晚在两岸共同创作的歌曲《同圆中国梦》中落下帷幕。

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以“两岸一家亲,同圆中国梦”为主题,吸引两岸众多青年代表和信众代表来到福建湄洲岛,同谒妈祖、共叙乡情。文化活动周突显民间基层,紧扣青年交流,包含2016海峡两岸青年歌会、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交流会、海峡两岸民宿旅游产业论坛等多项青年文化交流活动。

妈祖文化活动周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

妈祖,原名林默,于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诞生于福建湄洲岛。相传妈祖扶危济困,救助海难,被尊为“海上女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妈祖信众2亿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