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计划资10.5亿元综合治理外环河

作者:韦慧 来源:新华社
2016-06-08 18:58:41

新华社天津6月8日专电(记者韦慧)记者8日从天津市水务局了解到,天津自去年起启动外环河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0.5亿元。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占总投资的60%,完成了河道清淤、岸坡治理及部分阻水建筑物治理。

天津的外环河环绕市中心城区,全长68公里,是这个市重要的排沥河道和景观河道。由于使用年限较长,河道沿线基础设施增多,多处河段存在底泥淤积、阻水建筑物密集、排沥能力不足、绿化效果差等问题,影响城市防汛安全及环境美观。

天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环河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实施河道及阻水建筑物治理、泵站工程建设、公路铁路涵治理等三大项目。”

据了解,这个工程的主要建设任务包括清淤河道42公里,整治岸坡68公里,有效提升河道过流能力;改造各类阻水建筑物59座,重建公路铁路涵15座,全面打通河道阻塞环节,提高水体循环效果;新扩建4座排水泵站,新增外排水能力73.5立方米/秒等。

目前,该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河道清淤及坡岸治理任务,实施了32座阻水建筑物及6座公路、铁路涵治理,启动了小孙庄、陈台子2座排水泵站建设,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