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庆甲子 上海歌剧院首推“交响&合唱演出季”

作者:王永娟 来源:东方网
2016-06-08 01:09:45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6月7日报道:今年上海歌剧院将迎来甲子院庆,随着10月8日《岁月如歌——上海歌剧院建院60周年庆典晚会》的举办,上海歌剧院“2016-2017交响&合唱演出季”的序幕也随之拉开。今年10月到明年7月初,22台音乐会将分别献演于上海大剧院与上海音乐厅,不仅歌剧院所有大师级、明星级的演员都有特色鲜明的演出专场,更有国际大师加盟。

据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介绍,从2016年开始,上海歌剧院演出季将演出季一分为二,第二季度公布的是跨年的交响&合唱演出季,第三季度则将公布次年全年的歌剧&舞蹈演出季。今天公布的就是“60周年庆典晚会”以及“跨年交响&合唱演出季”的内容。

院庆晚会老中青同台

范建萍说,上海歌剧院建院60年来,始终坚持民族原创与世界经典并举的艺术发展道路,积累了丰硕的原创作品,也造就了无数的艺术人才。10月8日的《岁月如歌——上海歌剧院建院60周年庆典晚会》将聚焦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合唱四类大型作品,选取各时期有代表性的作品予以呈现。庆典演出将有老中青同台抒怀,歌舞乐满台生辉。“既是上海歌剧院的历史回眸,更是一场舞台艺术的世纪畅想”。

此外,作为院庆的特别献礼,上海歌剧院邀请英国皇家歌剧院导演团队全新制作的威尔第歌剧《法尔斯塔夫》将于2016年9月15-17日上演。导演将莎士比亚笔下温莎小镇上的人生世相穿越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别具意味。这将是该剧首次在国内完整上演,也是上海歌剧院首次与英国导演合作。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复排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在“八一”建军节献演上海大剧院后,今年10月20日将再度登上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年底,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新年音乐会也将如约而至,由著名指挥家丹尼尔·奥伦执棒。闭幕音乐会将在2017年7月9日推出,邀请著名德国指挥家威尔·汉伯格执棒,第十五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组金奖得主德米特里·马斯列耶夫演绎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独幕歌剧演绎经典原创剧 徐志摩“放歌”探究人生况味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本季演出中安排了两部音乐会版歌剧,一部经典,一部原创。

不朽的独幕歌剧《乡村骑士》和《丑角》将以音乐会版的形式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这两部“真实主义”歌剧的典范,在首席指挥张国勇的棒下,必将呈现出强烈的戏剧冲突和细腻的音乐表达。

《风在哪一个方向吹》是以诗人徐志摩为题材的原创歌剧。该剧音乐会版将于今年11月内部试演,明年1月8日献演上海音乐厅。与徐志摩气质相近的抒情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在剧中饰演男主角。该剧意在风花雪月的背后“探究人生的况味,人性的幽微”。

经典合唱震撼挑战明星歌唱家一一亮相

去年,上海歌剧院策划推出了“合唱周”三台六场音乐会,反响热烈。在此基础上,本季再次推出“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经典合唱系列”,三台音乐会分布在一整年中。12月3日由贝利尼歌剧院常任合唱指挥罗斯·克雷格迈尔以“圣诞新年合唱作品”为主题带来《冬日祝福合唱音乐会》。明年2月24日《歌剧中的经典合唱》邀请著名合唱指挥蒂齐亚娜·卡尔利尼执棒,为观众献上《茶花女》、《麦克白》、《蝴蝶夫人》等经典歌剧中的合唱名段。明年6月17日则由张诚杰担任指挥,演绎中国经典合唱作品与凯鲁比尼《c小调安魂曲》。这首《安魂曲》与莫扎特、柏辽兹、威尔第、福雷的同名之作并誉为音乐史上五大安魂曲,曲末合唱营造出的钟鸣效果尤其令人震撼,对合唱团与交响乐团都是极大的挑战。

在此次演出季中,上海歌剧院的明星歌唱家也将一一亮相舞台,带来各自的独唱音乐会。2017年1月20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将携两位80后实力派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韩蓬,首度联袂一展歌喉。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则将担任钢琴演奏。接下来,徐晓英、杨小勇、张峰、迟立明都将先后带来自己的独唱音乐会。《诗人与香颂》则是又一场令人期待的音乐会。上半场由男低音歌唱家张健鲁带来舒曼的声乐套曲杰作《诗人之恋》,下半场则由女中音歌唱家王维倩跨界演唱法国香颂。“这些演唱会各有特色,希望通过这些独唱音乐会能让我们的歌唱家大放异彩。”范建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