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戏剧节六月首度来华 三部佳作亮相戏剧季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6-08 01:09:45

柏林戏剧节六月首度来华 三部佳作亮相戏剧季

柏林戏剧节六月首度来华 三部佳作亮相戏剧季

柏林戏剧节六月首度来华 三部佳作亮相戏剧季

2016年仲夏,以“时代经典·世界交汇”为主题的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拉开帷幕。自6月10日起,历时107天的国际戏剧季将邀请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艺术院团,共同打造“中国原创”、“柏林戏剧节”、“致敬大师”三大演出板块,通过53场演出诠释13部各具风格的国际戏剧精品。其中,在世界戏剧界享有盛誉的“柏林戏剧节”将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于6月至7月间,为国内观众带来《共同基础》《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等待戈多》三部甄选佳作,为首都戏剧文化生活增添绚丽色彩。

“柏林戏剧节”六月首度来华

“最值得关注”剧目亮相国际戏剧季

提到德国戏剧,其多产与活跃程度在国际戏剧舞台上令人瞩目。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每年举办的艺术节活动多达70多场,这其中,创办自1964年的“柏林戏剧节”则是德国、乃至德语地区最重要的文化盛会之一,也是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齐名的“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柏林戏剧节”每年5月在德国举行,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戏剧节将德语戏剧界“最值得关注” 的新老作品集中呈现给广大观众,并邀请七位戏剧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从近400部剧目中,挑选出十部“最值得关注”的作品。而对于“最值得关注”剧目的评选标准,柏林《每日镜报》的资深文化记者、戏剧评论家冯贝克教授表示:“戏剧节其实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评委选出的作品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戏,但一定是在某一个方面非常特别,而且有独到性的戏,对戏剧的探索和发展有着借鉴意义。除了表演出色、表现形式多样的戏,当某一出戏正好契合了当时的一个政治、社会和文化实践,也有可能得到评委的青睐。戏剧并非只有一种形式,其艺术表达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柏林戏剧节就是要让大家了解并促进戏剧的丰富性。”由此可见,戏剧节的“最值得关注”剧目,正是契合了当下德国戏剧的创作特点和创作追求,即一方面,在舞台效果以及表演语言上积极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创作与当下社会问题息息相关的作品,以关注现实生活、向观众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反思与思考。

今年6月,“柏林戏剧节”将携三部“最值得关注”剧目《共同基础》《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等待戈多》首次登陆中国,加盟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据了解,这三部戏均是由柏林戏剧节总监以及国内戏剧专家组成评审团,从第52届“柏林戏剧节”中甄选出的最适合中国观众的作品。其中,由柏林高尔基剧院带来的《共同基础》是以探讨移民问题为主的当代德国现实主义佳作;由汉堡德意志艺术剧院带来的《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重新演绎了易卜生鲜为人知的晚期代表作;由柏林德意志剧院带来的《等待戈多》则以先锋的舞台设计和独特的表演语汇重塑贝克特的荒诞派经典。柏林戏剧节总监伊沃恩·布登霍泽表示:“将柏林戏剧节带到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很高兴向中国观众介绍这三部剧,并且很好奇中国观众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理解德语戏剧作品的。”

《共同基础》:在宽恕与忘却中寻找和解方案

《博克曼》:看“一个亡魂与两个影子”彼此非难不已

对于此次国际戏剧季“柏林戏剧节”板块的三部剧目,虽然题材内容各异,但均是以德国特有的先锋派表现形式来探讨当下社会的现实性问题,具有极强的反思性和现实意义。其中,6月21日至22日由柏林高尔基剧院呈现的《共同基础》,讲述的就是关于南斯拉夫战争的故事,以及剧中主人公们今天在柏林的生活和他们的童年记忆——既有行凶者的记忆也有受害者的记忆,例如两位主人公中一位的父亲死于集中营里,而另一位的父亲却是该集中营的一名守卫。导演耶尔·罗南召集起从战区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和普里耶多尔等地移民至柏林的演员,用一次旅行为观众们讲述着或中规中矩、或偏见不羁、或冲突丛生的有趣故事,同时,在宽恕与忘却中寻找和谐共存的“共同基础”。

而继《共同基础》之后,在6月25日至26日,由德国最大的戏剧院——汉堡德意志剧院带来的易卜生戏剧《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则将以19世纪欧洲金融危机下人们变形扭曲的生活状态,来映射消费主义影响下的社会现实问题。故事讲述了“一个亡魂和两个影子的故事”:姐姐冷若冰霜,妹妹满面愁容。八年前,她们曾经为争夺同一个男人——银行家博克曼而撕破脸皮。八年后,姐妹再次相聚,姐姐已经对丈夫深深失望,她指望儿子遏哈特挽救家世门第,而妹妹则眷恋着自己的侄子,与姐姐展开了一场对男人的争夺战……在导演卡琳·亨克尔和舞美设计师凯特琳·诺特罗特的诠释下,易卜生笔下刻画的那个楼上楼下互不僭越半步的府邸被融成一块阴郁、压抑的混凝“天地”——在那里,相见犹如天谴,彼此非难不已。

此外,在7月8日至9日,荒诞派戏剧大师塞缪尔·贝克特的经典代表作《等待戈多》也将以其独特的面貌与中国观众见面。柏林德意志剧院及该剧导演伊万·潘特列夫、舞美设计马克·拉莫特将用别具一格的舞台设计——一个锥形的下沉舞台,以及演员在锥形坑壁上追赶大闹的场景,来完成一个“与大家熟悉的原版话剧不一样的,表达一代人内心焦虑”的荒诞派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