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来源:看电影
2016-06-07 15:07:50

上帝创造了人类,人类也依循着上帝的脚步创造了机器人。自以为是的人类天真地以为自己一直是处于主导地位的统治者,可人工智能的发展超乎想象。至少在大银幕上,仿生机器人出现了冷酷绝杀的哈尔9000,无辜饱醮真情的大卫,不离不弃死而后已的泰迪,企图倒戈统治人类的维姬……人和机器的最大区别在于人类拥有自我意识和感情。可随着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当一个机器人开始懂得爱与付出,人类能否用同样的爱来给予回应,甚至是否能拥有永恒的真爱?这是一道复杂的命题,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来,人类内心秉持怀疑的态度,不安的情绪占据上风。无数科幻电影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轻易对一个人工智能付诸情感,因为下场会很惨。 (本文原载于看电影APP,观看更多内容请搜索“看电影杂志”下载)

世界上最早表现人工智能的电影应该是1927上映的传世神作《大都会》。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1:这部电影出现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形象,而且还是个女性形象(图为《大都会》剧照)

影片设想了机器人可能顶替人类身份的情况,真假玛丽一个像圣母,一个像魔鬼。最后仅仅是执行人类意志的机器人玛丽被像中世纪对付女巫一样烧死,从那一刻开始,电影便显示出人类对机器人的恐惧。

人类的恐惧

70多年后,一部《人工智能》将这份恐惧无限放大。当年库布里克迟迟不敢动这部电影,正是因为探讨冷冰无情的哈尔9000时,也许还能游刃有余。可是一旦将机器人与“爱”挂钩,一切的逻辑、原则都将失效。毕竟,在“爱”面前,所有生物都会变得盲目、愚钝,甚至极端。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2:人类尚且不能自制,何况是永远缺失那一丝灵魂的“人工”智能(图为《人工智能》剧照)

不可否认,大卫的诞生确实是仿真技术的一大进步,智慧型机器人开始懂得什么是“爱”。可当机器人真的具备了爱的能力,人类真的会反馈相应的爱吗?从人类的角度上看,机器人的进化是现代科技的产物,就算他们能自行产生爱,但造物者自居的心态决定了人类无法回应机器人以同样的真情,这是人机关系对立的一个致命体现。正如舞男乔对大卫所说的那样“她爱的是你为她做的事。她并不爱你,大卫。她也不能爱你,你不是血肉之躯,你也不是猫狗或小鸟,你跟我们一样都是机器人。你会被抛弃是因为他们厌倦你。”但大卫不懂得这层不变的逻辑对立关系,在他被“妈妈”无情抛弃后依然坚信“蓝仙女能让妈妈真正喜欢我”。在世界尽头雄狮流泪的地方,甚至冰冻在海底两千多年后,他依然心存幻想。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3:在被海水淹没的曼哈顿上空,大卫找到了当初创造自己的实验室,并惊讶发现里面陈列着无数个自己(图为《人工智能》剧照)

面对自己无处安放的感情和强烈的自我存在意识,他绝望了,选择了人类的自杀行为,以表痛心。这是机器人的悲剧,未尝不也是人类的悲剧呢?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4:《阿童木》里,天马博士用机器人阿童木替代自己逝去的儿子,但最后阿童木却惨遭遗弃(图为《阿童木》剧照)

不难看出,付诸的情感越多,失望的情绪会越大,“自我欺骗”是人类最擅长却也是最可悲的一项技能。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5:甚至在《美国队长3:内战》里,由超智能系统贾维斯转变成的幻视,在为情所困,“心”智大乱的情况下误伤了战争机器时,斯塔克第一时间忘记了幻视的忠诚,反而质问“为什么会这样”(图为《美国队长3:内战》片段)

猜疑、不信任是人类内心深处最大的顽疾。

人类的寂寞,当然,比起不信任,对一个机器人产生无限的依恋才是更大的悲剧。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6:正如虚幻的寓言一样,受惠于人类头脑中大胆想象的机器人、人造人,也会成为爱情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图为《机器侠》剧照)

但他们终究不是人!从现实的角度上说,机器人在未来只可能成为服务于人类的工具,而绝不会凌驾于人类之上,或者成为人类的替代品。波兰科学家、著名科幻大师斯坦尼斯拉夫·莱姆曾说:“我们创造机器人,需要的是机械手那样分工各异的机械工具,不是一个有两条腿,下班后会和其他机器人聊天,然后去找自己机器人老婆的‘人形机器’。”将《剪刀手爱德华》解读为爱情电影并无异议,因为我们都将重点放在爱德华和简雪泥鸿爪般的爱情上。但如果非要在这份爱情上加个期限,我想大概也就两三个月。因为这段情感与其说是爱情,倒不如说只是一场有关满足的体验。但爱情不仅仅是满足,它应是更矛盾的存在,有时会甜蜜、喜悦,有时也会苦涩、愤懑,但诸多滋味都会使得它更令人刻骨铭心。但机器人做不到,他们只懂得付出与牺牲(人类的设计),没有人类的复杂情绪。所以剪刀手替代不了手,真诚替代不了真心,机器人替代不了人。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7:姑且可以将爱德华的悲哀理解为他一双剪刀手的宿命,但是放在其他类似的机器人身上,依旧不可能出现大团圆的结局(图为《剪刀手爱华德》定妆照)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8 :《我的机器人女友》中男主角与女机器人经历了现实中小情侣所经历过的一切浪漫,却没有平凡中本该有的争吵与埋怨。这一刻,机器人与充气娃娃最大区别只是前者会说话而已(图为《我的机器人女友》剧照)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9:而到了《她》里,无比先进的智能系统成了男主角逃避现实、逃避情感的最佳工具。如果他觉得这就是爱情,那么他是可悲的(图为《她》剧照)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10:最危险的莫过于《机械姬》的艾娃,人类真心付出的结果,竟是一场残酷而又荒唐的骗局(图为《机械姬》剧照)

虐哭!爱上一个机器人,可我家里没有维修厂

图11:男主角被反锁在密室中的那一刻,眼中依然充满不敢相信。醒醒吧,愚蠢的人类!(图为《机械姬》剧照)

在《奇葩说》里一期有关“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的讨论中,蔡康永认为,人工智能被设计出来就是服务于人类,这种行为是“消费”,与爱情无关。听起来有些冰冷,但千万不能让同情代替思考,因为爱情的确更神圣!如果未来的你爱上一个人工智能,那奉劝你还是多走出房间,晒晒太阳,谈个真实世界的恋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