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知识产权国际排名6年提升11位

作者: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07 15:10:50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杨月)6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等研究成果。报告显示,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08年至2014年,在40个样本国家中,我国国际排名从第19位快速跃升至第8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知识产权国际排名6年提升11位

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国际指数为55.38,较上一年增长1.19,但与美国、日本存在较大差距。其中,我国知识产权能力指数、绩效指数的国际排名均为第3位,但环境指数在样本国家中排名处在第30位,几项指数排名位次极不均衡。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知识产权国际排名6年提升11位

2010-2014年主要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指数排名变化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供图

针对环境指数,从报告提供的数据来看,2014年,我国市场环境指数和文化环境指数得分分别比上一个年度提高0.57分和1.73分,同比增长仅1.76%和6.54%,增速仅能保持与样本国家得分的平均增速持平,可见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的改善不甚明显。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建设结构有待调整,知识产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亟待优化。

究其原因,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知识产权能力指数、绩效指数国际排名提升的背后,主要是我国近年来知识产权专利的申请数量、运用情况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韩秀成同时指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长抓不懈,加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专利的质量,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