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影子”公司虚开发票1100余份

作者:台建林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6-07 14:31:50

□ 本报记者   台建林

□ 本报通讯员 胡  骥 谭少芳  

5月30日,经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犯罪嫌疑人庞某、李某被依法执行逮捕。这是我国“营改增”后,宝鸡市破获的首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一次谈话见端倪

3月初,宝鸡市国税局开发区分局稽查人员在与大厅办税窗口业务员沟通时了解到,2015年以来,开发区某镇农民种药材发了财,某某公司业务量大增。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由于开发区某镇城镇化,数年前村里就基本上没有了耕地。种植药材不仅需要大量的耕地,而且药材生长有周期,这种违背常理的发财之道,引起稽查人员的注意。第二天,稽查工作人员在调阅辖区内全部涉药企业近三年来的开票信息后,认为辖区三家涉药企业需要进一步核查。

国税稽查部门随即向宝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作了通报,请求协助调查。民警初步认定,在全市20多家涉药企业中,有五家公司经营状况异常,随即展开有计划的侦查工作。

多处调查出实情

经侦支队侦查人员发现,该五家涉案企业分别在宝鸡市金台区、高新区注册,除一家于2015年12月21日注销外,其余四家公司的注册地全是出租屋,且早已人去楼空。

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整个案件逐渐眉目清晰——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立宝鸡顺兴隆药业有限公司、宝鸡康馨药业有限公司等共五家公司,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00多份,涉及河南、安徽、陕西等省市数十家企业,涉案金额2.6亿元。

狡兔三窟终落网

鉴于案情特别重大,4月11日,陕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阎战杰、侦查二队队长宋喻等一行三人,专程赶到宝鸡听取汇报,随后将案件作为陕西省大要案件挂牌督办。

经过连续20多天的侦查,专案组认为,以安徽阜阳付某为首的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收网时机成熟。

4月18日晚,专案组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驾车欲来宝鸡与其情妇赵某幽会的信息后,当即发出抓捕指令。然而,嫌疑人李某临时改变行程,侦查员坚守到次日凌晨无功而返。

4月19日,专案组再次获得信息:嫌疑目标在宝鸡市陈仓区某酒店附近出现。办案民警立即出动,按照事前的分工和安排,分乘三辆车向目标方向疾驰而去。不想,到达指定地点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又不知去向。

12时20分,战机再次出现。侦查员在获得两名嫌疑人驾车出现在9公里外的一个餐厅的消息后,分头朝目标地迅速集结。

13时许,李某、庞某酒足饭饱刚走出餐厅,被侦查员制服抓获。同时从搜查组也传来消息:在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出租屋内,起获假印章50多枚,假票据近千份。犯罪嫌疑人付某在逃。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庞某、李某,面对大量书证、物证和数十名证人证言,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2014年9月,犯罪嫌疑人庞某、李某、付某先后到宝鸡,以谈恋爱、交朋友为由,采用小恩小惠等形式,骗取拉陇了租住小区邻居,并通过熟人朋友介绍、利用超市、商场购物等时机,非法获取他人身份信息,并假冒他人身份信息注册了五个公司。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庞某、李某及付某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遥控指挥兼职财务人员,频繁到税务机关开具用于抵扣税款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随后高价出售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