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董事长潘刚:中国消费升级出现四个特征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7 14:31:50

伊利董事长潘刚:中国消费升级出现四个特征

6月6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出席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并在“新经济时代下的消费升级探索”主题分论坛上担任主席。 周兆军 摄

中新网伦敦6月6日电 (记者 周兆军)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6日在伦敦出席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并在“新经济时代下的消费升级探索”主题分论坛上担任主席。他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国消费升级出现四个特征。

潘刚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四个特征:一是消费品质的升级,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变化。二是消费形态的升级,从“买产品”的“买服务”的变化。三是消费方式的升级,从“线下买”到“线上买”的变化。四是消费行为的升级,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他认为,只有深入把握了这些特征,并让企业顺应趋势,做好服务,才能站在新经济时代的潮头。

针对这些特征,结合伊利的具体实践,潘刚分享了企业推动消费升级的“BASE”实践,即品牌(Brand)、品质(All for Quality)、服务(Service)和体验(Experience)。

“不知道在座的英国朋友们还记不记得,四年前伦敦奥运会召开的时候,很多普通的东方面孔出现在了伦敦的双层大巴车身上,那是伊利发起的‘平凡的中国人,不平凡的故事’主题活动,”潘刚用这样的方式与现场听众讲述了伊利在品牌塑造方面的做法。他说,通过一系列多种多样的品牌营销活动,伊利将品牌深植于千万消费者的心中,从而蝉联了2015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食品类第一名。

在品质方面,潘刚提出,伊利一直对标全球最严质量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设立了严于国标的内控线,又在内控基础上设立了严于内控线的预警线。通过国标线、内控线和预警线这“三条线”,伊利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品质的管控能力。

针对当下日新月异的消费渠道格局,在完善传统渠道的同时,伊利还积极开发电商、便利店以及餐饮和药店等新资源,与天猫、京东、苏宁等加强战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其中伊利和电商共同开发的智能硬件,能够实现消费者“一键式购买”,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潘刚指出,“‘一键式服务’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接受。”

21世纪是体验经济的时代,针对“体验”这个消费新趋势,潘刚认为,要借助前沿技术,提升用户体验。伊利与搜索引擎合作,借助全景技术和AR技术,实现了在线参观全球产业链。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已有近5000万人次参观了伊利全球产业链。

潘刚表示,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水为远。”虽然中英两国远隔万里,但随着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到来,中国和英国企业包括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将更加深入,本次峰会也为两国企业家提供了一个理念交流和观点激荡的平台。

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是由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办,来自中英两国的逾500位政界要员、商界领袖和新秀、学术权威等业界领军人物围绕“投·创未来——全球产业整合新时代”的主题,探讨最新的世界经济局势下,全球尤其是中英合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商务大使罗恩·丹尼斯,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保罗·德雷克斯勒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