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10亿元参股新三板 蓝色光标并购模式能持续多久?

作者: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6-07 14:13:4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虎

很多人都知道,蓝色光标通过并购其他公司,创造了在短期内市值从几千万直线上升到500亿的纪录,这个纪录一直是一些市值管理教程必讲的经典案例。

套现10亿元参股新三板 蓝色光标并购模式能持续多久?

蓝色光标并购模式能持续多久  在说到蓝色光标之前,上个周末,三板虎被另一起并购案给彻底震惊了,就是创业板公司金力泰(300225.SZ)对新三板明星公司银橙传媒(830999.OC)的并购。

我们一起辞职吧!我带着你,你带着辞职套现的10亿元

正如很多人忧心忡忡的那样,金力泰并购银橙传媒具有“划时代的破坏意义”。

为什么呢,这次并购和之前任何一次普通的公司并购都不同!

这次金力泰并购的是银橙传媒大股东7家持股平台近64%的股权,而非银橙传媒的股权!

把公司骨干的股权收走了,到最后估计这家公司哭到连卖壳的力气都没有了!

如果这种到目前为止还是合法的并购方式得到仿效,对一些新三板公司而言,简直是灾难。

好了,言归正传,说回蓝色光标。

很多人都知道,蓝色光标通过并购其他公司,创造了在短期内市值从几千万直线上升到500亿的纪录,这个纪录一直是一些市值管理教程必讲的经典案例。

但是这个案例最近有修正版了。

有一首诗是怎么说的:夏天来了,天气热了,无心工作了,我们一起辞职吧!我带着你,你带着辞职套现的10亿元,三亚也好,长江也罢,横穿唐古拉山口,暴走腾格里沙漠。

因为3名创始人辞职时套现了10亿,尽管营收增长39.61%,蓝色光标的净利润却急剧下降9成!

所以公司的创始人赵文权最近比较烦,试想一下,如果这个时候有合作过的大客户上门讨债,赵文权可走的路其实并不多,但是从阳台上跳下去可能是最省事的选择。

创始人巨额套现离去的导火索,是因为一件诉讼状:蓝色光标的参股公司博杰广告把蓝色光标给告了。

按照诉状所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赵文权亲口承诺博杰广告的李芃,蓝色光标耗资17.8亿元并购博杰广告,如果博杰广告业绩未达标,赵文权将差额补足博杰广告的业绩。

这就是传说中的抽屉协议啊!

也是合该有事,去年,博杰广告的业绩大幅跳水,净利润不足1亿。

而根据抽屉协议,博杰广告的净利润应不低于2.73亿元,也就是说,赵文权个人须补足近2亿元给博杰广告。

而作为一个疯狂的“并购达人”,蓝色光标和博杰广告的这个抽屉协议只是蓝色光标对赌的60个抽屉中公开拉开的那一个而已。

但是现在,博杰广告的抽屉已经拉出来了,见不得光的协议昭然若揭了,蓝色光标的商业荣誉肯定会大大受损。

而最大的考验,是3名创始股东的离职。

虽然从2013年起,蓝色光标两年内两次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后,创始股东们的辞职就已经开始了。

但是,最近两个月内,这些创始股东们共套现2000多万股公司股票,共计约10亿现金出走蓝色光标,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许是毁灭性的。

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突然一下子没有了10亿现金,都是不容易对付的事。

爱江山更爱美人,蓝色光标的口味变了?

赵文权曾不止一次的憧憬过,到2020年,蓝色光标的营收要达到100亿美元,晋升为全球四大营销传播集团。

而赵文权做大蓝色光标的“一招鲜”是:并购其他企业,扩大蓝色光标的市值。

但是从去年开始,蓝色光标的并购之路就走得很艰难,公司利润首次大幅下滑到6770万。

要知道这是一家当时总市值约200亿的巨无霸公司!

套现10亿元参股新三板 蓝色光标并购模式能持续多久?

所以蓝色光标说了,爱江山更爱美人,主板不行,我去新三板。

5月31日,蓝色光标连发两则参股子公司(喜乐航和狮华金服)获准在新三板挂牌的消息。

除了参股这2家新三板公司,蓝色光标还参与了另外7家新三板公司的股权。这7家新三板公司分别为蓝标电商、识代运筹、璧合科技、蓝色未来、掌慧纵盈、蓝色方略、智臻智能。

其中,参股蓝标电商和蓝色方略的持股都达到50%以上。

当然,并购本身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的,特别是新三板公司的资质参差不齐,投资新三板公司的风险更大,就说蓝色光标参股的蓝标电商吧,2015年这家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近500万元。

蓝色光标式的并购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通过并购新三板企业,可能真的能逮住一个有成长性的公司,这并非是蓝色光标的一厢情愿。

比如说,上文提到的蓝色光标参股的一家公司,璧合科技,就基本上符合新三板创新层,公开资料显示,璧合科技2015年的年报数据非常抢眼: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24.8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264.42万元,同比上涨2168.72%。

套现10亿元参股新三板 蓝色光标并购模式能持续多久?

2而在两年前,这家公司的净利润还在亏损。

但是,没有人会永远那么幸运,蓝色光标参股的9家新三板公司中,有7家的业绩均不理想,有一些还处在严重亏损之中。

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注意到,目前已经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与新三板公司传出“婚外恋”:至少有169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2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

只是,A股公司参股新三板公司的背后,肯定也是一个倍受煎熬的过程。

而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快速成长,类似的并购或参股新三板的案例还会进一步增多,这也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

金力泰并购银橙传媒的案例出来之前,投资新三板有两个逻辑,一个是并购,一个是IPO。

而金力泰并购银橙传媒实现的是一种同股不同权的“局部IPO”,严重时会损害银橙传媒外部投资者的利益,对那些新三板外部投资者而言,一个投资新三板的时代可能轰然倒塌,这是否意味着新三板的估值体系将彻底崩塌,新三板市场将彻底被投资机构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