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对升息言之凿凿 但对何时行动三缄其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7 14:13:49

耶伦对升息言之凿凿 但对何时行动三缄其口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一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总体乐观,称将会升息,但对何时行动三缄其口,部分投资者认为后者更有深意。

耶伦表示,总体而言,“我认为有充分的理由预计,支持就业增长和通胀攀升的积极因素将会继续超过消极因素。”

耶伦称,尽管上周五出炉的5月就业报告“令人失望”,值得关注,但“只有当我们认定,或形成共识,数据可能导致对经济的中长期预期发生改变时,”决策者才会作出响应。

尽管她强调指出,可能出现意外,导致她的利率预期发生改变,且罗列了美国经济面临的四大风险,即需求和生产率放缓,通胀和海外风险等,但她最后淡化了所有这些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并表示,预计“进一步循序渐进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可能适合。”

不过,耶伦口风很紧,未透露丝毫下次升息时机的线索,与5月27日的讲话大相径庭。当日她表示,“未来数月”升息可能适合。

部分投资者认为,耶伦周一的讲话未提及升息时机,这暗示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上会按兵不动,且短期内也不会二度加息。

分析师现预计,美联储最可能在9月,或7月,加息25个基点,而期货市场交易商押注,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

但其它人认为,耶伦再度强调近期经济数据中的积极方面,这暗示联储会在短期内升息。

“她未提及升息时机,我认为这只排除了6月升息的可能性,如果数据合作,7月升息是有可能的,”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的首席市场分析师Omar Esiner表示,“在这方面,她比华尔街和我认为的都更加乐观,这是我对她今日讲话的主要解读。”

美联储去年12月上调近零利率,为近10年来首次。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3.8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近期出炉的消费者支出、楼市和整体经济成长等利多数据的影响,令6月再度升息的希望破灭。

尽管就业报告“堪忧”,但我要强调的是,不应过度看重某一个月数据的影响,耶伦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称,“其它一些及时反映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更为乐观。”

耶伦发表讲话后,美元最初走强,但稍后回撤,美国股市小涨。金融市场的表现让人难以判断,透过她的讲话,投资者看到短期升息机率是上升还是下降了。

尽管耶伦并未重复一周半前有关未来数月升息可能适合的讲话,但她仍对通胀将回升至2%目标充满信心,因油价逆转跌势,且美元长期走强的势头已经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