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失诺”致两股跌停 私募明曜投资征集投票权反对

作者:杨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14:31:50

每经记者 杨建

6月6日,原本承诺到今年6月28日前要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一汽股份,突然告知旗下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拟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受此影响,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昨日开盘就双双跌停。每经投资宝注意到,私募大佬曾昭雄旗下明曜投资于6月5日发布《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认为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更不应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欲征集投票权在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欲延期

6月3日晚,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齐发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函》。该函指出,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公司,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为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而据一汽股份在函中的信息称,在做出上述承诺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同时,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而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一汽股份公司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在梳理内部经营管理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针对以上消息,每经投资宝拨打了一汽轿车董秘办的电话,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都在开会,并且不愿留下其联系方式。而后通过多方联系,每经投资宝终于联系上之前的一汽集团外宣办,而接通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她不是宣传部负责人,针对承诺推迟以及为何上市公司不停牌的问题,她表示已经知晓公告,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她需要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上面领导,如果有相应的进展,会主动联系记者。

明曜投资欲征集投票权反对

投资宝注意到,一汽轿车发布关于一汽股份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提议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限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后,对此知名私募明曜投资欲征集投资者的投票权,在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明曜投资在《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中指出,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更不应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据了解,深圳明曜投资基于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以及对一汽轿车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空间的重大变化的研究,通过管理的私募基金及专项委托账户,在二级市场持续投资一汽轿车。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告诉投资宝,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力,更不应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实际上,按照一汽股份的要求,已经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对一汽轿车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管理层的信任。

鉴于一汽股份对于一汽轿车的承诺具有公开、明确、不可撤销及赔偿责任,构成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投资价值判断的重要因素。因此,明曜投资对于一汽股份履行该项承诺的进展情况持续关注。曾昭雄表示,在发表公开信之前,就已经通过发函的形式给一汽股份了,在函件中表达了作为机构投资者的诉求,但是没有获得公司的回应。

明曜投资认为一汽股份要求延期的理由并不支持其延期要求,相反,一汽股份正应当利用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契机,以及中国证券市场规范调整的时间窗口,发挥新管理班子的优势,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使一汽轿车真正的市场价值得以实现,维护一汽股份及实际控制人和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的投资权利和利益。因此,明曜投资曾昭雄表示,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坚决反对,并希望一是征集投票权,在一汽轿车将于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对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其次提议一汽轿车立即停牌;第三是要求一汽股份立即履行其承诺,并保留向一汽股份进行索赔的权利。第四是如果一汽轿车怠于主张和行使权利,包括明曜投资在内的公众投资者,将通过法律程序要求一汽股份及有关责任方履行承诺、赔偿损失及承担违约和/或侵权的法律责任,并追究一汽轿车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实习生莫舒婷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