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有望企稳回升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6-07 14:31:50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际奶价不断走低,奶业整体发展速度放缓。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奶业生产产销逐渐失衡,奶价持续下跌,部分地区出现“卖奶难”,乳品消费表现出“旺季不旺”的新情况。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奶业大会”上表示:“当前国际和国内乳品价格基本已经到了谷底。根据历史情况,在这个奶业波动周期的中后阶段,奶价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明年形势有望企稳回升。”

作为中国第一批本土克隆牛诞生地的山东省菏泽市银香伟业集团,运用有机循环利用农牧结合的方式发展集约高效性型农业,依靠源头质量控制理念发展安全健康型农业,探索“有机共生经济模式”发展生态环保型农业。

“有机共生经济模式”的核心是“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该产业链主要以畜牧养殖作为切入点,在生产奶制品的同时,将牧场粪料进行生物加工,生产出沼气和有机肥,沼气投入生产,有机肥继续改良土地,再从土地上种植有机农作物。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说:“奶业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应该像关注‘粮仓’一样,关注国人的‘奶瓶’,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全方位扶持中国奶业。由于我国奶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总体竞争力不强,若不加以保护,很可能会出现倒退,甚至是产业的覆灭。建立奶业的价格保护制度以及应急储备制度等措施,能够切实保护中国奶业发展。同时还要强化民族奶业损害预警制度,制定合理的关税政策,在不违反WTO规则的情况下,限制国外原奶和原粉的进口配额,要求乳品加工企业优先使用国产奶源。”

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工业奶粉92.34万吨,相比2013年增加8.07%;全年液态奶进口约32万吨,相比2013年增加70%。2015年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由于国外原粉的价格优势巨大,我国乳制品的对外依存度也逐渐加大,自身发展面临着极大风险。爆发于2014年下半年的“奶业危机”延续至今,也与国际市场的冲击关系很大。

随着科技的发展,国内食品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并不比国外差,但是,我国巴氏鲜奶市场只有20%左右,常温奶占到80%,而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巴氏鲜奶的消费占到了80%以上,与我国形成了鲜明对比。“通过国家宣传引导、将巴氏鲜奶纳入‘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等方式,大力推广巴氏鲜奶,能够最大程度摆脱我国奶业市场的对外依赖性,增强自身竞争力,实现真正的产业崛起。”王银香说。

我国奶业应通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其着力点主要是持续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优质饲草料生产体系建设,同时持续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并加强行业发展成就展示和消费引导。(姬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