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打新专户产品爆仓后续:长江证券至今未赔付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6-07 14:31:50

徐雯 发自北京

新浪财经讯 6月6日消息,今年初,宝盈基金旗下新动力5号、6号、慧升1号三款打新专户产品惨遭爆仓一事仍然余波未平。距离爆仓的1月7日已过去5个月,部分代销机构已给出具体的赔付方案并与一些投资者签署了赔付合同,但作为核心代销渠道的 长江证券 至今仍欠投资者一个明确的答复。

外界的主要质疑来自于:1、在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服务时,长江证券是否遵循了适当性原则?2、长江证券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是否进行了夸大宣传?3、如果不是长江证券联合宝盈基金欺瞒,那是否说明长江证券在业务决策、风险研控方面出现重大失误?4、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长江证券准备如何赔付?

事实上,自从去年6月中旬以来,宝盈基金这三款专户产品净值呈现接连暴跌,这期间,宝盈基金和长江证券在内的几家代销机构持续遭遇投资者的维权、投诉。

然而大半年过去了,让投资者极其失望的是,其他代销机构已经在处理具体赔付事项,但长江证券仍未给出妥善的赔付方案。

据知情人士曝料,此前,通过长江证券购买宝盈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曾集体“围攻”位于武汉市新华路的长江证券总部,向公司讨要说法。

根据投资者的描述,在长江证券的销售人员口中,上述打新专户产品是一笔稳健投资,但结果却与投资者的预期大相径庭,投资者不仅没赚钱反而血本无归。这种反差让人不禁质疑,在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服务时,长江证券是否遵循了适当性原则?是否进行了夸大宣传?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长江证券准备如何赔付?

“他们一直在拖,”一名武汉当地的投资者这样告诉新浪财经。

当然,长江证券也并非毫无动作。据新浪财经从权威人士处了解,针对代销宝盈基金旗下打新专户产品遭爆仓一事,最近长江证券已将此事上报湖北证监局,并且也在与上海证监局沟通。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证券代销的宝盈基金新动力6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是一款主要投资策略为专注一级市场打新的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设有优先级和进取级,初始杠杆比例为2:1。所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宝盈旗下的打新公募基金、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型基金。

翻看新动力6号的宣传资料,上面明确写道,上述资产管理计划的精髓所在是“打新”配合二级市场投资,并且突出强调了宝盈基金过往新股系列专户的历史业绩。

新浪财经翻阅长江证券版本的宝盈新动力6号推介材料,看到目录中重点提到“新股开闸历史机遇、动力6号打新利器 、宝盈基金专注新股”等字样,并且,在描述产品优势时明确写道:“投向明确、风险可控;专注打新,市场稀缺;杠杆操作,收益显著”。

“我们自己也有股票仓位,我们自己也在打新,为什么要买打新基金?客户经理说:打新基金有专属公募渠道,比你个人打新中签率会高很多。”某位投资者这样解释当时购买产品的初衷。

然而这样一款“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为何又遭遇了爆仓的结果?尽管宝盈基金在“触及平仓线的函”中向投资者道歉,并解释爆仓是因为“市场遭遇连续非理性巨幅下跌,个股跌幅巨大”,但投资者并不买账,认为宝盈基金的道歉毫无诚意。

究其根源,投资者认为,宝盈基金和长江证券在内的代销机构当初在宣传推介产品时,较为片面地夸大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对投资者造成误导,没有提示足够的风险;与此同时,具体投资操作却比较激进,与宣传口径严重不符。

截至发稿,长江证券官方尚未对新浪财经的采访需求作出回复。(张蕾、李婷对此文也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