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踩雷”游资涌入 机构博弈一汽承诺延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6-07 14:31:50

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在6日开盘后双双封死跌停板,“一汽系”异动引发市场关注。Wind统计显示,分别约有40万手、38万手的卖单疯狂卖出一汽系的这两只股票。

6月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公告两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解决有可能被控股股东延后,这意味着资本市场一直以来热捧的一汽整体上市陡生变数。重仓一汽系者如王亚伟,无疑是被该意外所伤之一。

“像一汽集团这种国有企业改变承诺我是觉得有点意外。”华南一位私募人士直言。

位于深圳的明曜投资更是发出公开信反对一汽股份的承诺延期要求,并征集投票权对一汽轿车于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

王亚伟“踩到地雷”

除明曜投资这样的阳光私募,截至一季度末,一汽轿车的投资者中包括中央汇金、中证金、保险、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以及备受市场关注的王亚伟。

一季报显示,一汽轿车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包括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及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两个资产计划共计持有一汽轿车4353.57万股,占到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是3.09%。

一汽夏利同样出现了王亚伟的身影。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与昀沣2号证券投资信托合计持有一汽夏利7445.16万股,占到一汽夏利流通股的比例是4.67%。

6月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公告,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函》(以下简称“《变更函》”),在《变更函》中,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在5年前做出的解决两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一汽系这两家上市公司股票无疑受到相关公告的影响:6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开盘便封死跌停板。

“一汽股份的要求…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明曜投资在对外公开信中表示。而明曜投资亦向本报表示,其持有一定数量的“一汽”系股票,但具体持仓数量不方便对外公布。

“今天放了比较大的量,有几亿资金买进去了。我感觉明天封死跌停板的概率不大,我感觉有一些资金会关注。可能一部分资金之前是看中了事件性改革套利机会;出来的一部分资金,可能一些散户觉得是一些重大利空,但是公司基本面是不会受到这个消息的影响。” 广东富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樊继浩分析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6月6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均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一汽轿车净流入6.53亿元、一汽夏利净流入3210万元。

盘后龙虎榜显示,3个机构席位卖出了一汽轿车,而在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买入席位上,出现了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等知名游资大本营的身影。

私募力促承诺完成

2010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公司” ),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但一汽股份公司准备将承诺期过渡三年的决定一经发出,便引来了投资者的不满,其中深圳明曜投资的态度最为激烈。有市场人士指出,王亚伟以及明曜投资是赌“国企改革”而大笔持有绩差个股的典型代表。

一汽股份认为,在做出上述承诺以来,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因此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

“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在发给两家上市公司的《变更函》中,一汽股份公司表示。

“我司认为一汽股份要求延期的理由并不支持其延期要求,我司认为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更不应臆图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一汽股份的要求,已经实际上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明曜投资表示,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

“我们的初衷还是想督促一汽股份能够在期限内至少给投资者一个态度,还是想尽力去完成这个承诺。”明曜投资相关人士在受访时表示。

“改革虽然延迟但是还会继续推进,以后的推进甚至可能加快。”樊继浩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