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5个精准对接 满足脱贫攻坚多样化融资需求

作者:王连英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6-06-07 14:33:20

脱贫攻坚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为提升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5月31日,我区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扶贫开发实施方案(2013—2017年)》提出自治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把普惠金融、特惠金融作为基本方针,提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多项措施。

在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方面,5个“精准”内容明确。

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发展规划,找准金融支持的切入点。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对接扶贫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资产构成、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状况、金融需求等内容的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

精准对接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需求,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各金融机构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积极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业、经济林产业、林下经济、森林草原旅游、休闲农牧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旅游、农村牧区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

精准对接贫困人口就业就学金融服务需求,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支持。积极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题,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有力支持。

精准对接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服务需求,支持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按照保本或微利的原则发放低成本、长期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

精准对接重点项目和重点地区等领域金融服务需求,夯实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充分利用信贷、债券、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工具,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围绕推进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动支付服务进村入户;加强农村牧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用与信贷联动;重视金融知识普及,强化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有行动就要定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程力争达到:

——信贷增长实现“两个高于”,即:57个贫困县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贫困人口贷款增速高于全辖区个人贷款平均增速。

——贫困地区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接近全区平均水平。提高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覆盖率,力争使贫困地区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

——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优先推动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率。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基本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全覆盖,力争实现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57个贫困旗县全覆盖。

——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可得性。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金融支持,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覆盖率,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有效提高各类金融工具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小微企业和农户申贷获得率和贷款满意度。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5个精准对接 满足脱贫攻坚多样化融资需求

中国财经app

金融5个精准对接 满足脱贫攻坚多样化融资需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金融5个精准对接 满足脱贫攻坚多样化融资需求

中国新三板APP

金融5个精准对接 满足脱贫攻坚多样化融资需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