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高位成立私募幸存者寥寥 盈利比例仅为个位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7 14:33:20

在2015年6月急剧的牛熊切换到来之后,成立于去年二季度股市高位期间的私募产品无可避免地遭受到巨大冲击。数据显示,目前仅有1/4左右的私募基金尚在更新净值数据,其余或者已经明确清盘,或者悄悄“封锁”净值。而在坚持更新数据的产品中,也仅有两成左右的产品处于盈利状态。如果以高位成立的所有产品作为分母,实际盈利的产品百分比可能仅为个位数。

仅1/4产品仍在更新净值

在去年二季度如火如荼的牛市中,随着A股指数的节节上扬,基金发行市场也充斥着狂热气息。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去年二季度共计成立了1.19万只私募产品,其中4月1日至6月10日之间共计成立非结构化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4276只。

2015年6月15日成为A股市场的转折点,在此后的几次大幅下跌中,这些成立于高位的基金首当其冲,遭遇到市场下挫带来的影响。根据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统计,这4276只产品中,已经明确清盘的基金数目为348只。但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剩余3000多只产品中,有不少产品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净值数据。今年5月1日以来更新过净值数据的基金仅有1038只,占比只有1/4左右。

同样,私募排排网以1178只成立于去年5月和6月的股票策略产品作为样本,分析显示,截至2015年末,因为各种原因,共有388只产品的净值已经停止更新,其余790只产品净值更新至2016年。而在经历了今年年初市场的又一次重挫之后,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减少。截至今年4月底,只有605只产品还在进行业绩展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家研究机构统计的口径有所差异,但指向的事实是一致的,即大多数在高位成立的私募产品没能顺利“熬”过2015年6月以来市场的凄风苦雨。按照常理推测,这些已经停止更新净值的私募产品中,很可能相当一部分已经停止运作,或者处在清盘线边缘接近于“停摆”状态。即便仍处于运作期,极大概率也是因为业绩不佳,基金管理人悄悄“封锁”了净值。

“幸存者”中仅两成盈利

即便是那些仍在继续更新净值的“幸存者”,其业绩表现也未必令投资者满意。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今年5月1日以来更新过净值数据的1038只私募基金中,869只产品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达到70.1%,盈利的产品仅有169只,占比仅16%。如果以高位成立的4276只产品作为分母,实际盈利的产品百分比仅为个位数。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在今年4月底以来仍在继续展示业绩的605只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为-12.2%,其中123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为20.33%,最高收益率为113.2%;482只产品取得负收益,占比为79.67%,最低收益率为-64.01%。当然,这份数据中已经排除了到期清算和提前清算的私募。

多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上述数据的惨淡程度可谓超出预期,可见三轮股灾的破坏力不容小觑:即便剔除了已经清盘和悄悄“消失”的产品,近8成高位成立的私募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意味着在成立近1年后,这批私募仍然未能有所斩获,并且随时会面临提前清算或者被迫清盘的命运。在这批亏损的私募名单中,不乏一些私募大佬掌管的产品,可见三轮股灾对这批高位时点成立的产品的确是一道十分很难逾越的投资鸿沟。

不过,也有一些大私募在股灾以来表现较好,高位成立产品仍然获得正收益或回撤相对较小。好买基金数据显示,重阳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去年二季度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20%;另外,和聚投资、源乐晟资产等知名私募去年高位成立的产品,平均亏损幅度控制在5%以内。(黄淑慧)

原标题:股市高位成立私募幸存者寥寥 盈利比例仅为个位数

股市高位成立私募幸存者寥寥 盈利比例仅为个位数

责任编辑:张元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