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推广嘎查村集体经济 3种创新模式

作者:王国英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16-06-07 14:33:20

本报鄂尔多斯6月6日电 (记者 王国英实习生刘慧慧)今年以来,杭锦旗针对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采取3种模式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激发了农村自身活力,保证了农村牧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

混合所有制模式。由同圆投资集团、嘎查村委会及部分农牧民共同注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统筹解决土地、资金、人力、市场评估等多方面问题,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旗预计投资4421万元,成立独贵塔拉镇永兴村综合物流服务公司、伊和乌素苏木希日摩仁嘎查旅游服务公司等8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公司制企业模式。由旗扶贫办、嘎查村委会及部分农牧民共同注资,成立公司制企业,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有效解决农牧业生产资金缺乏的问题,进一步激活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为嘎查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预计投资765万元,成立呼和木独镇东红柳村面粉加工厂等10家公司制企业,有效解决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巴拉贡镇乌吉尔嘎查冬青清洁服务公司已投入运营,预计实现年收入20万元。

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全旗各嘎查村党支部牵头推广联户经管模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集体土地资源为主,通过农牧民自筹、协调市旗两级联系单位帮扶、苏木镇资助、提供担保贷款等形式,多方筹集资金,不断扶持壮大合作经济组织规模和资本实力,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全旗预计投资523万元,重点扶持吉日嘎朗图镇乃玛岱村百家旺合作社、格更召游牧人合作社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杭锦旗推广嘎查村集体经济 3种创新模式

中国财经app

杭锦旗推广嘎查村集体经济 3种创新模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推广嘎查村集体经济 3种创新模式

中国新三板APP

杭锦旗推广嘎查村集体经济 3种创新模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