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升温 金融与消费品等行业更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07 14:33:20

金融与消费品等行业更受益

分析人士表示,纳入MSCI指数不会改变A股市场原有趋势

美国明晟公司(MSCI)此前发布公告称,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公布2016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届时,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揭晓答案。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表示,MSCI评估临近,对A股而言,融入全球的意义重于资金流入,纳入与否并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趋势,但有望影响投资者结构和交易行为,近期,市场对于A股加入MSCI指数的潜在红利的讨论也较为热烈。

“从指数本身看,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A股将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获得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同时也将获得约20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配置。目前跟踪MSCI指数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万亿美元,超过750只ETF基金以MSCI系列指数作为参照基准。若A股按5%的比例纳入,则在亚洲、新兴市场、全球等3个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分别为1.3%、1.1%和0.1%。按照跟踪这三类指数的资产管理规模约4.5万亿美元估算,预计潜在的资金配置规模约为219亿美元。”郦彬预计。

在此之前,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分别从1992年和1996年被纳入MSCI指数,从历次纳入时点后的市场表现看,纳入MSCI指数并没有改变市场原有趋势。

“从韩国以及我国台湾的经验看,纳入MSCI指数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趋势,但会提升海外投资者占比和影响投资者交易行为。同时,结合MSCI模拟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QFII持股情况,A股纳入MSCI指数初期,金融、消费品等行业将更受益。”郦彬表示。

有关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A股市场本次是否能纳入MSCI指数,各方当以平常心对待。如果本次顺利纳入MSCI指数,也不必欢呼,这说明A股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得到认可。如果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这说明A股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对外开放式程度依然亟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