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9人卖假试卷答案作弊器 涉高考舞弊被抓

来源:大河报
2016-06-07 09:10:55

河南9人卖假试卷答案作弊器 涉高考舞弊被抓

他们号称的“真题”其实是普通的习题。

“作弊入刑”、“3年禁考”,“史上最严高考(精品课)”将至,仍有人顶风作案,网上叫卖高考真题,出售“作弊器”。

6月3日、4日,鹤壁、郑州两地警方先后破获涉高考违法犯罪案件,抓获9人。记者注意到,近一周时间,我省警方已连续破获5起涉高考舞弊案件。

案件A 宾馆查获265部作弊接收器

6月3日,鹤壁警方接到线索称,辖区内有人在网上非法买卖高考作弊发射器和接收器。当天上午,鹤壁网安民警在淇滨区一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武某某,当场缴获笔记本电脑6部,手机17部,身份证22张,银行卡23张,发射器14部,接收器265部,作案车辆一部等。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案件B 7人网上卖“答案” 3个月骗30多万

今年3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好和张某杰在郑州市金水区三全路一小区租房,合伙开设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并招募杨某、孟某某、段某某、田某、李某某等5人为员工,在网上售卖高考真题试卷和答案。

据交代,他们在网上搜索历年高考试题和一些著名高中发布的高考真题和答案,一番“包装”后,加入到准备高考的孩子家长群中,发布“购买高考押题试卷,能提高高考分数”等一些广告,然后再以3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试卷及答案。

6月4日凌晨,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实施行动,打掉该团伙从事诈骗活动场所两个,抓获涉案人员7名。经查,该团伙3个月骗了30多万。

分析

1周5案,其中4起涉作弊器

记者注意到,近一周时间内,我省警方连续破获5起涉高考舞弊案件,其中1起是售卖假答案,其余4起均查获作弊器材。今年高考号称“史上最严”。因为去年刑法修正案(九)第二十五条共新增3个罪名,分别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其中有,为他人实施考试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日前,针对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新特点,省公安厅专门部署开展严厉打击高考舞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在全省掀起严打攻势。同时在全省654个考点设立临时警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