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 中美在南海打不起来

来源:侠客岛
2016-06-07 09:10:55

媒体: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 中美在南海打不起来

5月29日,美国海军CG-53驱逐舰在南海上航行。

这几天,一年两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了。这是中美间最高规格的对话机制,探求中美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塑造,为的就是共同跨越千年前古希腊的一个老头儿挖的一个坑,唤作“修昔底德陷阱”。

但想到不久前刚在新加坡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美国防长的发言咄咄逼人,直指中国破坏南海和平,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蒙古时,又指责中国欲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给南海问题带来新的动荡,加之不久前美国又想制裁中国华为……如此种种,也是这次北京对话会的背景。

所以,历史注定了两国关系不会是一帆风顺,磕磕碰碰在所难免。

而这两年,中美两国间最棘手的问题非南海莫属。

依岛叔观察,南海局势已经形成了“上半年吵架较劲、下半年开会讲和”的怪圈,原因有很多,包括天气、国际氛围等等,岛叔两年前对此曾有详细论述。通常到6月的时候,各方关于南海问题的聚焦会达到一个高潮,今年概莫例外,且可能会高潮迭出。

舆论战

毫不夸张地讲,南海博弈现在已经是全谱系的综合较量与对抗,特别是近两年美国走向前台,公开向中国叫板之后,美国与中国在南海上演着各式“桥段”:侦察与反侦察、骚扰与反骚扰、威慑与反威慑等愈加频繁,外交战、法理战、舆论战更是不可开交。

此间当然不乏“唯恐天下不乱者”,国外舆论,包括国内的一些军事小号都咋咋呼呼地号称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

但中美这么大体量,谁都不是傻子。美国尚没有意愿在南海与中国开战,这是事实。

当 今世界毕竟与19世纪有很大不同啦,哪是一言不合就撸膀子抡拳头的?中美有着高度的经济社会相互依赖,况且中国还是核大国。美国展开军事、外交、国际法、 舆论等方面的所有行动,都试图增加中国在南海行动的成本,以迫使中国妥协让步,意在通过间接方式达成目的,因为直接方式必然图穷匕见,要承担与中国武装冲 突的后果与代价。

在这类“成本强加”战略中,美国近期在南海的军事动作很多,但军事的作用主要在于威慑,并配合外交战和舆论战。考虑到中国的国力,以及中美两国关系的复杂性,外交战和舆论战才是斗争的主要战场。

而舆论战又是重中之重。一方面,让媒体参与进来,放大以往比较低调保密的“航行自由行动”;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国务卿、太总部司令等高官频繁就南海事务表态,亲自披挂上阵打舆论战。

自冷战结束以来,在对外事务方面,美国官方如此上心、大搞舆论战的情况实属罕见。显然,在南海与中国的舆论斗争已被美国提升到一个相当战略的高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