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生变:王亚伟一天浮亏上亿,私募发公开信反对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6-06 20:06:00

擅长埋伏重组股的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这次也栽了。

随着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6月4日公告,将原本在今年6月28日到期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6月6日,这两家公司股价毫无悬念跌停。

深交所盘后交易数据显示,跌停板上机构疯狂出货。以一季度末王亚伟对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持股计算,其单日市值缩水逾1亿元。

不知道王亚伟作何感想,不过来自深圳的阳光私募明曜投资已经行动,发布公开信表示坚决反对延期,并希望征集投票权。

王亚伟2014年已潜伏

一汽集团的重组,在资本市场上,从来都是资本追逐的焦点。

2010年,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同业竞争解决大势所趋,于是押注一汽整体上市的不在少数,包括了众多机构、私募,甚至王亚伟。

一汽轿车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掌管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307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8%;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278.5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91%。

此外,王亚伟旗下四只产品扎堆一汽夏利。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32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1%,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077.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30%,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70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7%,昀沣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464.2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29%。

从时间上来看,王亚伟在2014年底开始买入两只股票,距原本承诺兑现前两年潜伏。

有意思的是,王亚伟的前东家,华夏基金也买了不少一汽轿车,旗下三只基金合计持有4445.48万股一汽轿车,为持股最多的机构投资者。

一汽整体上市概念也频频遭到市场热捧,一汽轿车股价一度攀至30.48元/股,一汽夏利达到12.32元/股。最近的5月24日,A股低位阴跌,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却携手冲击涨停。

6月27日股东大会审议

现实很残酷,投资者等来的却是整体上市再推迟三年的公告。

6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公告称,一汽股份做出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以来,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机构自然是不满的。

投资者的质疑很直接:没有履行承诺为什么不早说?造成的损失谁来负责?

一家名为明曜投资的私募6月5日直接在官网发布公开信,质疑一汽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称这已经实际上构成对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并且呼吁投资者对一汽的延长承诺期议案投反对票。

根据安排,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将于6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

谁打开了跌停板

值得玩味的是,一汽轿车6月6日9时50分一度打开跌停板。

这一分钟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但是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共有三个机构席位合计抛出8510.44万元,以11.87元.股来计算,抛售的总量在716万股左右。

“预期落空自然是用脚投票啦。”有机构投资者好奇的是,1分钟的买盘究竟是谁造成的,“散户有这么大的量去接盘吗?如果是机构,为了什么?”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一汽轿车的基本面来看,也不是很差,经过了前段时间大跌,利空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不要小看散户的力量,这个时候反而是机构不敢接盘。”

无论后续市场如何,6月6日,王亚伟等一众机构是栽了。(澎湃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