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与亚非国家间的国际产能合作

作者:曹旭峰 马芙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6 18:44:00

中新社武汉6月6日电 (曹旭峰 马芙蓉)正在武汉召开的“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6日举行了非洲、亚洲企业对接专场。

当天出席非洲专场的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表示,中国将着力支持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刚果(布)、坦桑尼亚,打造中非战略合作新局面;愿将埃及、安哥拉、莫桑比亚、加纳等国家列为产能合作的重点对象,争取以成功实践为中非产业合作积累经验,包括引领市场作用,带动中非全面合作。

加纳水利、工程和住建部部长夸库·阿杰曼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将对非洲国家产业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当天同时举行的亚洲专场对接会上,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进行现场推介,邀请中国企业去投资建厂和开展项目对接。中国葛洲坝集团、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表达了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意愿。记者注意到亚洲专场对接,涉及能源、化工、冶金、汽车、旅游等诸多领域。

越南贸工部亚太市场司副司长苏玉山表示,越南与中国在产能合作方面奠定了一定基础,特别是在能源化工冶金等方面的合作。他欢迎中国优秀企业到越南投资开展合作,2016年年底越南将在武汉举办一个关于汽车制造业的大会,邀请各位与会代表届时参会。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介绍说,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稳步增长。杨秀萍建议,中国—东盟应进一步完善双、多边产能合作机制,建立产能合作项目库,打造公平便利的市场准入规范,为双方企业开展合作清障搭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