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将近 7大支付安全妙招安心度过小长假

来源:北青网
2016-06-06 18:45:48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开始提前计划去国内外各大景区游玩,而出门在外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在手机移动支付普及的今天,支付安全极其重要。加之节假日期间人群密集,手机支付交易量增长迅速,正是不法分子伺机行骗的“黄金时段”,因此,百度钱包提醒广大用户小长假期间更要留意支付安全,保护账户安全。

端午节将近 7大支付安全妙招安心度过小长假

  第一招:火眼金睛 不明短信要拒绝

  生活中,可能会接到各种看似诱人的“查积分”、“换礼品”短信,尤其是端午小长假临近,这样的短信会更加密集。这些短信附带的网址背后往往链接着钓鱼网站或藏有木马病毒。一经点击,用户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甚至密码都将发送给不法分子,极有可能泄露用户信息,威胁账户和财产安全。

  专业人士建议,遇到此类短信时一定要谨慎,陌生来源的“优惠”、“赠送”名头不可信,绝对不可轻易点击未知来源的短信,就算是值得信任的来源,也要核对确认之后再点击。

  第二招:连网三思 免费无线要拒绝

  为了方便,相信不少用户都在智能手机的网络设置中选择了“无线网络自动连接”功能,殊不知此举增大了安全风险。一般免费公共WiFi安全防护功能都比较薄弱,如果持卡人进行了移动支付、网银转账等敏感操作,犯罪分子会通过后台程序记录下用户的手机IP地址和信息,其用于支付的卡号和密码就有被盗取的可能。

  因此,用户应切记关闭手机WiFi自动连接功能,需要连接公共场合的无密码WiFi时一定要选择可靠途径谨慎连接,尽量使用手机流量进行支付,不给黑客可乘之机。

  第三招:不贪便宜 扫码福利要拒绝

  据悉,有部分不法分子会打着优惠活动的旗号,生成带有手机木马、钓鱼网站或者下载恶意APP的二维码,用户一旦扫描,手机号、银行卡号、密码等私人信息都会落入他人手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了自身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陌生二维码还请敬而远之,如发现扫码后账户信息异常,应立即冻结账户并举报处理。

  第四招:手机“穿衣” 不明网页要拒绝

  现代人“爱不释手”的手机自身就存在诸多安全漏洞,而不法分子会在手机登陆的网页中植入木马,不小心点击后手机便有可能被监控,个人信息将会被盗取。在这样的环境里,如果没有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完成支付就仿佛在“裸奔”,用户最好能为自己的手机穿上一件“安全保护衣”。

  用户应从可靠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装专业手机安全软件,尽量选择安全性高且有赔付保障的主流移动支付工具进行支付,并避免浏览非正规网页,降低账户安全风险。

  第五招:换机注意 不法商家要拒绝

  临近端午节,众多电子品牌也都进入了打折促销季,即将激起一波更换手机的热潮,如果你打算“以旧换新”,那么在变卖旧手机时一定要多加留心,尤其是基于开放系统的安卓手机,如果不将旧手机的信息清理干净,不法分子就有可能通过还原手机设置等技术手段,将旧手机的信息提取出来,盗取用户信息。

  专业人士建议,如果需要出售旧手机,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提前恢复出厂设置或格式化,并在手机中存入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覆盖内存,避免不法分子恢复旧手机设置进而窃取信息。

  第六招:警惕隐私 随便定位要拒绝

  端午假期,不少人喜欢在家叫外卖,出门旅游用打车软件。这些便捷的服务往往需要用户打开手机定位功能,但是很多人使用过后经常会忘记关闭GPS,还经常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上将自己的位置上传。这种做法也可能会导致不法分子窃取个人隐私信息,危及财产甚至人身安全。

  使用手机时一定要注意隐私安全,关系到自身信息如定位、蓝牙传输等功能一定要谨慎使用,并在使用之后及时关闭,降低风险。

  第七招:验证身份 不是实名要拒绝

  7月将至,实名制认证规则即将运行,没有实名认证的百度钱包、支付宝、微信支付用户的账户功能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以百度钱包为例,用户完成实名认证后,安全保障将进一步提升,转账时可校验收款方实名信息;如果忘记账户密码,则可通过系统核对重要信息,系统将安全迅速地将密码告知用户本人。并且,用户完成认证后可拥有专属实名认证的金融服务,开启透明小金库更好管理用户资产。

  在错综复杂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中,使用可靠的支付工具,不轻易连接公共WiFi、不明二维码或链接,尽快进行实名认证,可有效降低账户安全风险。在享受移动支付、O2O等新兴服务所带来的快捷和优惠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好个人的信息及财产安全,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享受一个安全舒心的端午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