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持续创新助力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

作者:韩震震 来源:人民网
2016-06-06 16:32:17

  人民网合肥6月6日电(韩震震)今年7月1日,总投资19亿元的合肥国轩高科直属三厂预计投产,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芯生产线之一,将开创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新模式;而国轩高科美国硅谷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实现产品定型……

  从2006年成立到2015年成功上市,国轩高科不断创新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技术。近年来,国轩高科更是坚持“产品为王”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产品文化塑造,优化产品设计,推进产品升级,推动绿色能源生态圈建设。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也将不断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建华说。

  持续创新赢得业界美誉

  “在公司刚成立的3到5年时间,外界认为我们只是一家电池加工工厂,也不被社会所看好,但是2012年国轩高科工程研究院被认定为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2014年我们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国轩高科工程研究院曹勇博士介绍说,这些与国轩始终坚持创新是分不开的。

  曹勇介绍,为掌握核心竞争力,2008年,国轩高科成立工程研究院,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如今,研究院已下辖合肥、美国硅谷、上海、德国波鸿、日本大阪等五个研究院,成为集电池新产品开发、材料研究、生产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管理及信息管理于一体的动力电池研究开发中心。

  “我们去年的科研投入超过2亿元,390人的研发队伍中,博士、硕士占了70%。”方建华介绍说。

国轩高科:持续创新助力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

国轩高科每一块电池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从电池正负极材料、电池制造技术研究,到电池成组技术、电池管理系统开发,以及产品失效模式分析预防、电池制造工艺改进、产品性能检测等领域,国轩高科主动攻关先进技术,并形成了以品牌建设为中心,打造世界一流产品的研发特色。已申请的近600余项专利,成果覆盖电池制备到应用的全过程。

  强劲的科技创新,让国轩高科的技术实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国轩高科研究院自主研发科研项目共计353项,其中承担多项国家级项目,包括3项科技部“863”重大课题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火炬计划,3项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等。

  方建华介绍,国轩高科通过对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提升,实现了电池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低成本等指标,为企业赢得了“电池大王”等美誉。

  “观世界百年企业,无非产品为王。国轩电池,唯品质独尊,方能长久。定位2016,产品为王,细处着眼,为未来基!”2016年,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提出继续挖掘提升产品质量,以“产品为王”的理念铸造行业民族品牌。

  建设绿色能源共赢生态圈

  强大的技术实力,扎实的产品质量,为国轩高科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方建华介绍,去年下半年,在碳酸锂等材料大规模涨价的情况下,国轩高科完全可以选择把动力电池的价格提升20%以上,但是国轩并没有这么做,即使在电池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国轩电池的价格依然没有上涨一分钱。

  究其原因,方建华分析称,是国轩高科近年来深度优化产业布局,延伸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建设绿色能源生态圈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国轩高科建立健全了全产业生态链、研发链和上下游产业,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路线。其中,在电池材料体系方面,IFP材料进一步优化,复合三元材料具备产业化,高安全长寿命钛酸锂重大突破,实现了“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生产一代”;电芯平台方面,“IFP1865140”更趋稳定,“IFP20100140”性能大幅提升,“VDA复合三元”进入产业化。

国轩高科:持续创新助力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

合肥国轩高科

  同时,国轩高科产业布局取得重大突破。庐江公司一期3000吨材料产线建设预计今年10月达产,全年完成材料生产1963 吨,是去年的2.3倍;公司加速上下游产业布局,与星源材质共同投资30亿元,在庐江建立隔膜生产基地。

  除了研发链、制造链,国轩高科还致力于服务链、基础服务的构筑,通过资本融合、金融服务、建立分时租赁共享平台等,构筑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

  方建华介绍,通过努力,国轩高科打造了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利润生态圈和平台生态圈,最终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等,既保障了产品质量,也降低了产品成本。

  据统计,2015年国轩高科创下25.53亿元销售收入,其中净利润为5.66亿,是2014年的2倍还要多。

  高端合作赢得重要战略机遇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60GWh,相较2015年16GWh的销量,增长了近三倍。2015年市场很疯狂,而方建华预测2016年市场将出现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电池企业生产的产品很多,但都是重复制造的低端产品,被整车企业、市场认可的产品,不一定够。”方建华说。

  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而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的业绩,也正体现了这一点。

  2016年新年伊始,国轩高科与行业内多个“大腕儿”建立合作关系。

  先是在2月2日,国轩高科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2016年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10亿元。紧接着,2月17日,公司又与南京金龙签署逾10亿元动力电池采购合同。仅仅半月,国轩高科就斩获20亿订单,总金额已经达到2015年上半年营收的2.35倍,是公司有史以来斩获的最大两笔订单。

  几乎同时,在2月3日,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国轩高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签约,共同打造新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搭建产业链发展和创新平台,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3月上旬,动力电池“国家队”又向国轩高科抛出了“橄榄枝”,国联动力电池研究院邀请国轩高科入股国联动力。

  “这些都是产品质量美誉度带来的。”方建华说,这些合作不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有利于公司拓展市场空间,扩充产品种类,也将助推协同创新平台发展,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