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新书分享论坛举行

作者:暴英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06 16:12:00

《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新书分享论坛举行

  6月3日,《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新书分享论坛在京东集团总部举行。从左至右依次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首席法律总顾问隆雨,著名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福重,京东集团战略与投资副总裁常斌。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6日电(记者 暴英霞)6月3日,由京东集团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让商业回归本质——新常态下企业的坚守与机遇”暨《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分享论坛在京东集团总部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平台化转型、企业家精神以及京东的人才管理、企业文化、战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表示,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通过平台化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应对当下的经济形势,赢得企业的发展空间。而京东将平台做成增量的方式值得很多中国企业借鉴,这种方式既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问题,又避免了平台化与自身原有业务左右手互搏情况的出现。

  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首席法律总顾问隆雨从京东的人才与文化战略角度进行阐述。她表示,京东于2013年明确提出了“京东4S人才观”,即JD STYLE、JD STAGE、JD SPEED、JD SUCCESS,其本质是“成长成就京东人”。此外,2012年,她带领团队从200多个词条中筛选出代表京东价值观的核心:客户为先、诚信、团队、创新、激情。随后,他们通过丰富多彩的训练营活动增加员工归属感,进一步渗透公司文化。

  著名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福重表示,经济新常态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个试金石,对优质的民营企业是一种机遇,而对于剩下的企业则是重大挑战,而那些由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领导的企业,不但不会被挑落马下,还会继续成长。他说:“一个企业家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还要有情怀。”他非常认同书中的一句话:“京东的文化是走正路,做好人,靠自己智慧和汗水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京东集团战略与投资副总裁常斌分享了他对京东战略选择的实践与思考。从2007年的3.6亿,到2015年的4627亿,京东仅用了8年时间。常斌表示,京东取得这种“火箭式”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京东的“内生增长”与“模式扩展”双重驱动的商业模式以及“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思维。此外,京东在过去几年中进行了大量的战略投资,形成了包括永辉、易车、途牛、金蝶在内的生态系统,为京东在未来保持长期稳健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先决条件。

  据悉,《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一书是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唯一一本署名作品,书中详细讲述了刘强东多年来在战略选择、经营理念、竞合、团队、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思考与总结,阐发了他对商业本质的独到观点和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