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企业”或成东北国企改革突破口

作者:杜雨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6 19:05:32

  曾是我国能源、重工业以及农业基地的东北三省,如今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据悉,为深入了解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化东北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国务院已于近期组织力量对东北地区进行了包括国企改革等在内的主题调研。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东北地区国企改革有助于把国企内部的闲置资源、无效资源变成高效资源,激发东北经济的潜在增长动力,为东北地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减少负担,增加动力。同时,有助于改变东北地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有助于改善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缩小东北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辽宁、黑龙江、吉林GDP同比增速分别为3%、5.7%、6.5%,居于全国垫底位置,且从地级市层面来看,2015年全国共有14个地级市的GDP为负增长,位于东北地区的就有6个。而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依旧延续了上一年的颓势。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东三省GDP同比增速再次垫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解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核心主要在于国有企业,而东北三省国企的问题,仅靠政府以及央企的加大投入并不能完全解决,关键还是在于国企改革。对此,应建立“容错制度”,鼓励在改革中创新、突破、试错。

  冯立果认为,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于特困、“僵尸企业”的改革,特别是对一部分企业包括大型企业实施破产重整、破产清算。这样一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东北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形成一定扭转,进而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当然,破产一批需要适当处理好职工的合法权益问题。

  稍早之前,国家发改委就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称,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研制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解决转型发展问题;对于重点专项领域改革争取在东北地区先行先试。

  业内人家认为,在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改革的双轮驱动下,把东北地区的国企推向国资改革的实验台,将成为再次振兴东北的新契机。

  (杜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