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之中美人文交流特别节目:开放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06 20:15:28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本台为此推出十集“中美人文交流”特别节目,记录了10名美国青年菁英访华时的所见所闻所感。

  同期:我叫杰米·弗洛埃吉,我是艾默生电力公司合并和研发部的副总裁,艾默生电力公司是美国的一个公司,总部在美国的中西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

  背景介绍:2015年10月17日至11月14日,杰米-弗洛埃吉参加了“中美青年菁英”项目,实地了解和感知中国,本集为《解读中国》中美人文交流特别节目之开放篇。

  同期:我一直认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历史悠久,中国人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希望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认为美国也是这样,很多国家都是如此。

  同期:过去的这些年,我每一次来中国,都发现中国人谈论的话题在不断地变化,中国人对国家的文化、企业环境、法治环境都有自己的看法,对中国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期待。

  同期:现在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我的目标就是通过与中国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的人交流,来理解中国企业如何能更具竞争力,如何能更高效地运行。

  同期: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希望“走出去”,比如大型能源企业、电信企业都希望拓展海外市场。我认为我们比较了解全球的商业环境。我们可以和中国企业分享如何使自己在海外市场更具竞争力,我们也希望能更了解怎样才能在中国更具竞争力。

  背景介绍:在中国学习和游历15天后

  同期:我坐高铁从北京到西安,从杭州到上海,坐高铁旅行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我非常喜欢中国的高铁。

  同期:我觉得最特别的体会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有这样一些人,你遇到他们,与他们产生联系,你觉得你们能够彼此理解,你与他们个人进行联系,你能够和他们进行一场深刻而不浮于表面的对话,这是非常个人的对话,对美国和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交流。这是这次旅行对我来讲最特别的时刻。

  同期:我和阿杰伊与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女性魏晓慧进行了会谈,我们都对她印象非常深刻。她真的非常善于沟通,她非常的坦率,我们沟通得非常好。我们可以问一切想问的问题,她尽最大努力来回答我们,反之亦然。我们两个都觉得和她建立了个人联系,我们将会继续与她以及她所在的机构还有她的同事进行对话。

  同期:我一直以来努力去理解并与人共同探讨的是中国的经济是如何发展的,它将发展多快,我们如何利用这种发展变化参与到其中。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中国投资,投资的本质随着时间在不断变化。只要中国的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中国的制造业更加先进,劳动密集程度降低,只要中国愿意向全世界出口其服务、技能和商品,改变的只是投资的本质,但投资本身不会停止。

  同期:我觉得中国的民间足够开放来实现这一切,很多的政策和细则现在依然可以用来寻找更创新的方法,为国际公司在华投资,为其与中国企业,甚至是国有企业或部分国有企业合作而服务。我看到中国的法制框架也在不断完善,我们都非常感兴趣。

  同期:现在中国处于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阶段,社会、法律、经济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我觉得接下来的五年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