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小区水管8年爆30多次 居民抱怨:它是纸糊的吗?

作者:伊永军 张从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6 20:15:28

  华龙网6月6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 张从伟)一个建成投用8年左右的小区,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水管爆裂导致停水的事件,有时一年就有10多起,导致居民怨声载道:这水管是纸糊的吗?就在上周,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的这个名为新宝龙易城的小区又因爆管停水了,这已是今年的第三次。此类事件为何频繁发生?居民何时才能不受停水之苦?华龙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这个小区老是爆管停水 今年刚过半年就遇到3次了

  新宝龙易城小区位于重庆大渡口区平安轻轨站旁,共4栋楼,每栋32层,共1660多户。昨日,记者赶到现场时,楼下的院坝里恰好有一些居民在乘凉。一听说是来了解停水的事,他们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七嘴八舌地抱怨起来。

  住在3栋11楼的贺先生是2010年搬到这里来的,他说,从住进来起,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因爆管而停水的情况,多的时候一年有10几次,光今年就有3次了。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上周,晚上10点左右停的,到第三天上午才来水。

  “这大热天的,停水停了一天多,别的不说,你让我们洗澡怎么办嘛!”贺先生说,每次去找物管,物管都把责任推给开发商,说是开发商当初安的水管质量差,他们也没办法。

  住在1栋30楼的梁婆婆2008年就住进来了,家里就他们老两口,她说,每次停水,为了维持基本生活之用,他们都要到楼下去提水,年轻人还好说,对老年人来说,有些吃不消。

  在现场的居民介绍,据他们粗略统计,从交房至今,8年来,小区因爆管停水至少得有30多次了。去年物管向他们每家每户收300元钱,说是要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称届时水管也要全部换新的,改造完成后就不会发生因爆管而停水的情况了。但是,很多居民表示,他们钱都已经交了,但至今也没有下文,所谓的“一户一表”改造并没有看到实施。

  物管:开发商没把水管工程做规范 “一户一表”改造可解决此问题

  记者来到负责新宝龙易城小区物管的重庆新点线物业公司,一位姓龚的负责人表示,该小区的4栋楼从2008年开始陆续建成投用,他坦承,从交房过后约3、4年时间,也就是大约从2012年开始,该小区每年都会发生因爆管而停水的情况,至于每年发生多少次,他表示具体的也记不清了,但表示每年4、5次应该是有的,并承认今年至今为止已经停水3次了。

  对此,物管表示,他们也很无奈。“开发商没有把水管工程做规范,导致现在出了问题,我们物管要经常维修。我们也很为难。”龚先生说。

  对于向居民每家每户收的300元钱,龚先生称,这是居民住宅用水“一户一表”改造的费用,是按规定收取的,说着给记者出示了市政府关于“一户一表”改造及收费的相关文件。

  龚先生表示,新宝龙易城小区老是水管爆裂导致停水与“一户一表”改造并没有因果关系。因为“一户一表”改造是全市的一项民生工程,即使这个小区没有经常发生水管爆裂导致停水,按照规划,“一户一表”改造也是要进行的。但恰好是因为该小区老是发生爆管,所以才显得“一户一表”改造来的“正当时”,可以从根上有效解决爆管停水问题。

  房管局: 1560多户缴了改造费用还差90多户 收齐后改造才能进行

  对于为何居民钱交了,但改造还迟迟未能进行,记者从大渡口区房屋管理局了解到,从去年开始,物管代收该小区居民300元/户,开展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目前,已有1560多户缴纳了改造费用,但仍有90多户未缴,因为按照自来水公司的相关规定,“一户一表”改造费用需全部缴清后才能实施,因此导致自来水公司推迟了该小区供水管网供水的改造工作。

  大渡口区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房管局将督促物业企业及时维修维护好现有供水管网,如果发生爆管问题,由物业企业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维修,尽快恢复小区用水。同时,街道、社区及物业将加强一户一表改造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更多的业主支持。

  社区:该小区爆管频率确实高 差的钱物管可先垫付早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新宝龙易城小区所属的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平安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主任周全表示,在他们这个片区内,像新宝龙易城这样频繁发生因爆管而停水情况的小区也算是“独一份”了,他们还没有遇到过爆管频率如此之高的小区。所以,周全称,每次社区工作人员一接到该小区爆管停水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怎么又是他们?”

  周全认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会将旧管道全部更新,可以有效解决该小区频繁爆管停水的状况。目前,这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已经报了街道相关部门,并且也在和自来水公司协调,已基本达成协议。周全称,上周街道城管科已给社区打来电话,说没交齐的钱可以先由物管垫付,当务之急是先让自来水公司进场,早日进行改造,早日解决该小区居民因频繁爆管导致停水的生活困境。

  记者昨日从该小区物管处了解到,他们表示愿意先行垫付没交齐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