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病者们遭遇“看病贵”:无奈远走印度买便宜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6 10:23:19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美媒报道,越来越多身患重病的美国人旅行数千英里前往印度。其原因则是美国药品太贵,他们到那里去买便宜的处方药。

  据报道,几十种救命药物在印度的价格都比美国便宜很多,吸引在国内买不到或买不起那些药物的外国人前去。

  那当然不是件容易事:外国人必须经过印度的医疗体系、完成相应文件并克服语言障碍。

  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前往印度似乎成为唯一选择。报道以阿拉斯加商业渔民比格斯比(Gregg Bigsby)为例。他已经感染C型肝炎病毒40多年,肝脏受损,有伤疤,几乎到了硬化的程度。

  那名渔民的医生建议他服用包括索非布韦(sofosbuvir)之内的药物治疗。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拒绝报销比格斯比的那种药物,而他个人也付不起数十万美元的药费。

  比格斯比上网找到印度的“买家俱乐部”。那个机构利用国际专利法和药物法规方面的技巧,为困难病人提供便宜药物。

  报道提到,全球共有1.3亿人患有C型肝炎。如果得不到治疗,那种肝病会夺人性命。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2013年推出的索非布韦实际上可以治愈C型肝炎。它价格非常高:美国医生开出的这种药物商品名称为Sovaldi 和 Harvoni,12个星期的疗程要价8.4万美元;加上其它药物,治疗费更高。

  其结果,保险公司和政府医疗机构仅仅为病情最严重的病人提供这种药物。但是在印度,12个星期的疗程采用非原厂生产的同类药物只要500美元。

  比格斯比最初通过患有同样病症的澳大利亚人杰弗里斯的博客联系“买家俱乐部”。那些博客介绍了杰弗里斯2015年前往印度孟加拉湾城市陈奈(Chennai)购买索非布韦的旅程。

  杰弗里斯前往印度的故事很快流传出来,他收到世界各地的电邮。他随即尽量了解印度的医药体系。很快,他发展起一个连续网络,自己变成非正式“买家俱乐部”的核心。

  同杰弗里斯交换信息一个星期之后,比格斯比乘坐飞机前往印度陈奈。他在那里仅花费1600美元就买下索非布韦和其它药物。经过几个月治疗,化验显示比格斯比的C型肝炎病毒已消失。

  至于态度温和的杰弗里斯同2013年电影“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药品走私牛仔几乎没有共同之处,若说有就是他也很愤怒。“世界上患这种疾病的有数百万人……本来应当很便宜的药物却因为价格抬高,病人正在死亡。”

  杰弗里斯说,他每天得到100份电邮寻求建议,半数来自美国。有些人前往印度亲自购买药物,有些人请求杰弗里斯为他们将药物邮寄到家。

  印度可以合法出口的这种药物价值和数量都受到限制。有些邮寄品被扣押,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严重的法律麻烦。

  自从图灵制药(Turing Pharmaceuticals)执行长史克莱利(Martin Shkreli)将治疗艾滋病毒药物价格从13.5美元提高到750美元一片之后,药品价格受到普遍关注。吉利德从开发商手里以112亿的价格买下索非布韦的专利。去年,这一药物系列占该公司322亿美元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吉利德已经开始为8.4万美元的处方药提供深度折扣,但批评者说它的价格还是太高。治疗行动集团肝炎/艾滋病毒项目主管斯万(Tracy Swan)说,那种价格盈利不是1比10,很可能是35倍。

  另一方面,印度的专利法一直是全球制药公司的肉中刺。同其它国家不同,印度不为现有药物的小改进提供专利,而是要制药公司证明他们做出了重大改进才能批准。制药行业和美国政府都在游说,强烈反对印度的法规。他们今年5月取得一项重大胜利,权益人士担心这一先例可能阻挠全球患者得到其它昂贵药物的便宜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