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禁止自带酒水合理吗?工商:法律没有明确规定

作者:袁渺鑫 康慷 来源:西部网
2016-06-06 09:17:15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袁渺鑫 康慷)最近有网友反映,自己和朋友在西安小寨某KTV消费时,店方拒绝他们自带酒水以及小食品,这样将自带的东西拒之门外,到底合理吗?

  今天(5月30日)中午,记者带着几瓶事先准备好的啤酒和饮料来到西安南郊几家量贩KTV,KTV工作人员看到自带的酒水后,都会上前告知这些东西不能带入包间。

  某KTV工作人员:“谢绝自带的,我们这里不能自带的,饭可以带的,零食不可以带,像外面卖的烤串什么的都可以带。”

  记者:“我们自带两瓶啤酒行不行?”

  某KTV工作人员:“不允许带,你们放吧台然后走的时候再拿走。”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KTV在进店醒目位置都摆放有“禁止自带酒水”的提示牌,如果自带酒水可暂时寄放在前台,店方也不会强制要求消费者在KTV超市进行酒水消费。当记者问起为何不能自带酒水、小食品时,KTV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单纯唱歌确实没什么利润,一般KTV的消费的“大头”都在酒水里。

  某KTV工作人员:“咱们这边靠的就是超市卖东西,光唱歌自己带东西那赚什么。”

  那么,KTV禁止自带酒水的行为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呢?记者致电了西安市消协及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消法和工商部门对KTV是否能够自带酒水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KTV提前告知消费者不能自带酒水,并且消费者自愿在KTV消费酒水的话,属于个人行为。但是KTV如果存在强制消费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向12315进行投诉。

  12315客服工作人员:“工商局的法律法规里没有明确的详细的专门指定这一项的规定,消法没有明确针对酒水这块有特别专门的界定,强制消费肯定是不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