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如何守住底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06 16:52:42

  近日,一张3名乘客在广州地铁4号线车厢内摆桌吃喝,并在地铁扶手横梁上晾衣服的照片刷爆微博,引发网友热议。与此同时,5月26日上传至某网络直播平台上的一段短视频,其场景与微博的“地铁摆桌吃喝”照片画面高度相似。事后据调查,当事一名男子是网络户外主播,他承认自己拍摄视频是想“火”。虽然该男子已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却表示不排除继续拍摄这类视频。

网络直播如何守住底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真相:营销炒作 只为出名

  可以播的那么多,为什么非要选择“地铁摆桌吃喝”?常理来看,地铁是公共交通,需要公众遵守公共秩序。而要想“火”,就必须反其道而行之。因此,在公共的地铁上行私人之事——摆桌吃喝、晾衣服,破坏和扰乱公共秩序,就显得很另类,甚至是“奇葩”。也正是这样,才能引起公众关注。

  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不仅有网友认为这是炒作,当事人也出面承认这确实是炒作,同时暴露的还有其中一位当事人的网络主播身份。得知真相后,舆论哗然,当事人的炒作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成功实现二次炒作。

  虽然被舆论指责、被工作人员批评教育,但这名网络主播确实如愿以偿,他“火”了。炒作出名、聚拢粉丝、变现谋利,一次特立独行的营销炒作远比几十上百次精心策划的内容直播更见成效,何乐而不为?正所谓,无论美名还是臭名,出名就行。

  影响:质量下降 审美降格

  “地铁吃喝事件”实际上是网络直播庸俗化和无聊化现象的缩影。近年来,网络直播越来越火,行业竞争也越来越大,为了从中脱颖而出,主播们不得不挖空心思迎合大众。网络直播从过去的中规中矩变得更加猎奇,有时这种猎奇甚至走向庸俗化、无聊化,比如直播发呆、吃饭、打游戏、睡觉等生活细节。

  面对这些无厘头又带点哗众取宠嫌疑的直播,公众一方面在唏嘘指责,另一方面却又关注捧场,甚至有人一掷千金。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网络直播确实找准了卖点——无聊和庸俗同样有人迎合。一旦这类毫无营养的网络直播取得成功,激励更多后来人效仿,根据“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将不利于整个网络直播市场的质量提升。因为主播们不是专注于优质的内容创造,而是一味挖掘和制造低俗以迎合恶趣味的观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