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智力低 问题可能出在妈妈身上

2016-06-04 08:56:49

  【健康谈】

  甲状腺疾病是育龄妇女和妊娠早期妇女的常见病,不仅容易导致早产、流产,还会影响胎儿智力。此类疾病的发病率与年龄相关,25岁~34岁的女性患病率只有5%,35岁~44岁的女性患病率就上升到7%。如今,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不少女性步入“生育大军”,其中不乏“70后”“80后”,关注她们的甲状腺健康格外重要。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共同编撰的《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指出,约30%~80%的甲状腺疾病可能漏诊,公众知晓率、治疗率令人担忧。如何识别并干预这一危害巨大的慢性疾病,关系到整个民族出生人口的智力素质。

  甲状腺是内分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被称为“身体的发动机”。它通过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影响人体的能量代谢活动。一旦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就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甲状腺疾病影响胎儿智力

  近年来,国内外妊娠甲状腺疾病领域的多项研究显示,孕妇如确诊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或是处于临界状态的亚临床甲减,或是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等,会导致孕妇早产、流产以及妊娠期并发症风险显著增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患有此类疾病,不仅会损害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脑发育,造成后代智力低下。

  据估算,我国甲状腺疾病患者已超过糖尿病患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妊娠前半期临床甲减的患病率为0.6%,亚临床甲减患病率为5.3%,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的患病率为8.6%。然而,此类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却不能令人满意。由于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呈不典型表现,如甲减,表现出来的乏力、体重增加常常与孕期的变化相混淆,不易被及时发现。很多人因未能及时识别患病,造成了不可逆的损害。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干预,解决这些问题,就能使15%以上新生儿的智商提高6分~8分。

  备孕阶段及孕早期应筛查

  “妊娠甲减”是引起后代神经智力损害的因素之一。从医学意义上来说,正在备孕或即将生育二胎的高龄产妇是“妊娠甲减”的高危人群。

  甲状腺功能出现减退,会使人体分泌的甲状腺素水平下降。妊娠期中的前12周,是胎儿脑发育的第一快速发育期,此时胎儿自身的甲状腺功能尚未建立,胎儿脑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体供应。如果在此时准妈妈患有甲减,将直接影响胎儿脑发育。

  建议准备怀孕或孕早期妇女,最好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尤其是“妊娠甲减”的高危人群,更要引起重视。随着生育年龄增加,患甲状腺疾病的比例有所增加,所以,超过30岁就算是高危人群,应积极进行筛查。孕前如果发现患有严重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就是临床甲减,一定要经过治疗,使甲状腺功能恢复后再怀孕。若在孕早期查出甲减,通过规范治疗,也能改善母婴预后。

  分娩后仍需持续监测一年

  很多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妈妈们,好不容易平安度过了生育期,本以为可以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殊不知,新的疾病又可能悄然而至。这类人群在分娩后的一年内,患上产后甲状腺炎的风险大大高于健康人群。而且,发生产后甲状腺炎的人群,约20%在5年内会出现甲状腺功能永久性减退,需要终身服用甲状腺激素。因此,过往有甲状腺疾病的妈妈们,生育后也不能放松警惕,仍需要坚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一年。

  此外,很多妈妈担心用药对哺乳有影响,不敢给宝宝哺乳,或者自行停药,宁可损害自身健康,也不愿意冒险使宝宝受到伤害。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只要在产后也就是哺乳期进行甲状腺功能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指导用药,就不会影响哺乳,也不会对宝宝造成危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