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魔”不再肆虐 治沙不可松懈(绿色焦点 ?走进风沙源④)

作者:刘 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6-04 08:17:17

 

“沙魔”不再肆虐 治沙不可松懈(绿色焦点 ?走进风沙源④)

  沙尘暴是我国北方地区较为常见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对经济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危害和影响。

  近日,本报记者分赴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等地沙尘源区调研,所到之处干部群众纷纷反映:近年来,沙尘暴变少了,沙尘危害减轻了。

  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普遍减少变弱了吗?其主要原因是什么?“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治理沙化土地、改善沙区生态状况?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呈次数减少、强度减弱的趋势

  1993年5月5日,甘肃武威市多地遭遇特大“黑风暴”,导致几十人死亡,民勤县也遭受严重损失。

  记者在民勤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这一带的沙尘暴少多了,“沙魔”不再像以往那样猖獗。据民勤县气象局统计,民勤的沙尘暴次数由“十一五”时期的年均9次,减少到“十二五”时期的年均1次。大滩镇上泉村离沙漠只有1公里左右,村民杨玉明告诉记者,“前些年,刮沙尘时往往眼睛都睁不开,风沙过后,到院子里扫沙,常常能扫出一架子车的沙尘。现在沙子少多了,扫不出一簸箕沙尘。”

  在青海柴达木盆地、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等我国主要的风沙源区,记者不时遇到四五级的大风,大风呼呼刮着,却没有扬起沙尘的情形。农牧民对记者说,近些年沙尘天气不仅次数少了,而且强度小了。

  中国气象局2006年制定国家标准《沙尘暴天气等级》,主要依据发生沙尘天气时的地面水平能见度,将沙尘天气划分为五个等级: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扬沙及以上级别)日数平均有2.4天,较常年(1981—2010年)同期偏少2.7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少;共发生8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有1次强沙尘暴、2次沙尘暴和5次扬沙天气过程,沙尘天气过程次数比2000—2015年同期平均值(11.6次)明显偏少,沙尘暴和强沙尘暴等级的总过程次数也比2000—2015年同期平均值(6.6次)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歌介绍,1961—2015年,我国北方平均年沙尘天气日数总体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以1981—2010年平均值(9.5天)为常年值,与之相比,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偏多,1961—1990年平均为17.9天,较常年值偏多8.4天,80年代以后,年沙尘日数除个别年份较常年值偏多外,大多数年份均低于常年值。2002—2015年,年沙尘天气日数持续14年比常年值偏少,其中2013年最少,仅3.7天。

  我国对沙尘天气过程比较规范的监测及统计,是从2000年开始的。高歌介绍,2000—2015年春季(3—5月)沙尘天气过程平均为11.6次,总体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其中,2011年至今年,春季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连续6年少于平均值,其中2013年春季沙尘天气过程为2000年以来最少,仅6次。2000年以来沙尘暴和强沙尘暴过程总次数减少非常明显。“总体来看,在沙尘天气多发的春季,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强度在沙尘暴及以上等级的过程次数均在减少。”

  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北方大风日数减少

  沙源、强风及热力不稳定的空气层结,是产生沙尘天气的3个主要因素。沙尘源是形成沙尘天气的物质基础,强风是沙尘天气形成的动力条件,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是重要的局地热力条件。大风把沙尘吹起,通过地表热对流将沙尘输送到较高的空中,再由中低空急流将沙尘运输到较远的地区,在运输过程中沙尘沉降,给沿途地区带来沙尘天气。

  近年来,我国北方沙尘天气总体上减少变弱,主要原因是什么?

  国家林业局治沙办总工程师屠志方表示,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近20年春季欧亚地区的大气环流以纬向型(东西向)为主,冷空气势力明显减弱,北方地区春季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和日数进入明显偏少期。二是新世纪以来,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防沙治沙工作力度,通过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草)等生态建设工程,年均治理约200万公顷沙化土地,北方地区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续净减少,主要沙尘源区和路径区地表植被覆盖增加,释尘量减少,有利于减轻沙尘天气危害。

  去年12月发布的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2014年的5年间,全国沙化土地年均净减少1980平方公里,沙化土地植被平均盖度增加0.7个百分点,沙化程度减轻,植物多样性增加,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我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自2004年出现缩减以来,已经连续10年保持了“双缩减”。对浑善达克沙地的监测分析显示,2014年与2010年相比,土壤风蚀总量减少1.44亿吨,地表释尘量减少439万吨,其中植被增加对输沙量控制的贡献率为18%—20%。

  高歌认为,近年来北方沙尘天气的缓解,是由沙源地人为治理、植被覆盖状况改善以及气候变化共同作用造成的。气候变暖导致冷暖空气交汇减弱、大气的热力不稳定性减小以及动力因素的减弱,对减少沙尘天气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介绍,1951—2015年,我国北方大风日数(日最大风速≥10米/秒)呈显著减少趋势。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以后,大风天气持续减少,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北方春季的大风日数基本都较常年偏少。此外,在21世纪初以后,我国北方春季降水量总体略偏多。

  王启祎表示,目前,全球气候处在增温的大背景下,但这种增温并不是在全球范围内均匀分布的,中高纬地区的增温明显高于低纬地区。中高纬地区显著增温,不利于高纬地区大陆冷高压的增强,从而造成冷空气活动减弱,直接导致冷暖空气交汇减弱,大气的热力不稳定性减弱使得起沙的动力条件减弱。大风日数少了,不仅减少了气流中沙尘的夹带,也减弱了沙尘向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的输送。

  仍有六成可治理沙地未治理,将协同推进“治沙”与“治穷”

  在北方多个沙尘源区采访,记者感到,天气气候变幻莫测,减少沙尘天气的危害,不能指望“天帮忙”,还是要靠“人努力”,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减少形成沙尘天气的物质基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据测算,我国有53万平方公里的可治理沙化土地。根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截至2014年,实际有效治理的沙化土地为20.37万平方公里,还有61.6%的沙化土地未治理。

  为了实现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国还需要治理1000万公顷沙化土地。屠志方介绍,一是将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加快推进重点地区防沙治沙。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建立荒漠生态补偿机制。三是落实责任,与重点省区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并认真组织开展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通报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交中央组织部,作为对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强化依法防治,巩固成果。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毁林开垦、乱采滥挖等破坏沙区生态的违法行为,严格保护沙区植被和治理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多分布在荒漠化、石漠化地区。土地荒漠化、沙化直接影响近4亿人的生存与发展,是沙区经济发展滞后、农牧民生活贫困的主要根源,贫困导致过度开垦、放牧、滥挖采,也会加剧荒漠化程度。

  我国已经打响扶贫攻坚战,要求各地确保到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防沙治沙怎样更好地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协同推进“治沙”与“治穷”?屠志方介绍,今后将着力突出“四个优先”:在防沙治沙与石漠化治理工程规划布局上,优先考虑将扶贫重点县纳入规划范围;在防沙治沙资金投入上,优先安排扶贫开发重点县;在沙化、石漠化治理措施上,优先采取生态与经济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在荒漠化和石漠化防治技术推广与技能培训上,优先向扶贫重点县倾斜。

  链 接

  影响我国的三条沙尘天气路径

  我国北方主要沙尘源包括南疆盆地、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蒙陕宁长城沿线、科尔沁沙地等。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路径主要有东、中、西三条。

  东路路径主要影响东北、内蒙古中东部和山西、河北、京津及以南地区,中路路径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部、华北中南部及以南地区,西路路径主要影响西北、华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