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11名新增队员4日启程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07:33:18

  中新网长沙6月3日电 (付敬懿)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组建的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新增的11名队员整装待发,将于4日奔赴塞拉利昂展开为期13个月的医疗援助。湖南省卫生计生委3日为其举行欢送会。

  据了解,埃博拉病毒的传播目前在塞拉利昂已得到控制,中国援建的中塞友好医院也已改造完成。为了进一步充实该院的医疗资源,帮助塞拉利昂建立一家医疗条件最好、诊疗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医院,此次新增的11名队员将进驻中塞友好医院,与今年2月派出的9名队员组建为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

  “人生的机遇稍纵即逝,果断前行,抛开后顾之忧,把握每一个机会,这样人生才不会有遗憾。”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副队长叶轲说,作为一名医生援助塞拉利昂,用自己的特长去为中国、非洲的贫困国家奉献一份力量,是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和亮点。11名队员将牢记“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尽快适应新环境,把援外医疗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叶轲表示,目前中塞友好医院医疗设施条件只相当于湖南省一个乡镇卫生院,他们这支医疗队除承担常规的治病救人医疗任务外,更加有责任开展医疗带教工作,为当地培训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们会结合当地实情,积极开展临床研究,制定并实行各种医疗援助项目,如建立妇儿医疗救助中心、建立创伤急救中心等,努力把中塞友好医院打造成为西非最好的综合性医院。

  “80多岁老母亲送红包,嘱咐不辱使命、不负重望,载誉凯旋。”今年即将满52岁的侯全忠是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说,在去年参加第17批援塞医疗队的欢送会时,自己潜意识里就默默地认定,这辈子有机会一定要去非洲干干。

  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出席欢送会并为医疗队授旗。他指出,对外医疗援助是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对于密切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营造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良好的国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对外医疗援助队员要牢记使命,胸怀大局,努力提升中塞友好医院的管理水平,用精湛的医术诊治病人,填补当地医学空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