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缺阵 “五星巴西”期待美洲杯翻身

作者:姬烨 来源:新华网
2016-06-03 13:34:18

  新华社巴西累西腓6月2日体育专电 内马尔缺阵 “五星巴西”期待美洲杯翻身

  新华社记者姬烨

  百年美洲杯即将于6月3日在美国揭幕,“五星巴西”将再一次踏上征程。两年前世界杯主场惨败的阴影挥之不去,一年前智利美洲杯郁闷出局记忆犹新。如今,在缺少核心内马尔的情况下,巴西队能否在美洲杯赛场重新找回王者气质?

  曾几何时,巴西队在美洲杯赛场傲视群雄,似乎只需考虑决赛对手并战而胜之即可。从1997年至2007年,巴西队在5届美洲杯中4次问鼎。2004年美洲杯,缺少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洛斯、卡福的“巴西二队”最终夺冠。2007年美洲杯,缺少了罗纳尔迪尼奥、卡卡、阿德里亚诺等大腕的“巴西二队”更不被人看好,但却在决赛中令人惊讶地以3:0击败精英尽出的阿根廷队,第八次获得美洲杯冠军。

  然而,自那以后,巴西队在美洲杯赛场节节败退。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巴西队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巴拉圭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出局;4年后的智利美洲杯,巴西队再次遭到羞辱,又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同一对手通过同一方式击倒。

  与此同时,巴西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6轮过后在南美总共10队中仅列第六。这支在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竟然开始要为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而发愁。

  2016年正值美洲杯举办100周年,也逢南美足联的百年诞辰,尽管智利美洲杯刚刚在2015年举办,但南美足联还是决定打破4年一届的办赛常规,联合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在2016年专门设立百年美洲杯来庆祝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并且将参赛球队的范围从南美洲扩至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

  百年美洲杯将于6月3日至26日在美国举办,不过由于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揭幕,作为东道主的巴西显然更重视奥运会。

  在巴塞罗那俱乐部只同意让巴西当家球星内马尔参加一项赛事的情况下,巴西队最终舍弃了美洲杯,让其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奥运会。此外,道格拉斯·科斯塔、大卫·路易斯、马塞洛、奥斯卡、保利斯塔、费尔南迪尼奥、菲尔米诺、卡卡等主力也没有入围美洲杯23人大名单。与此同时,共有7名奥运适龄球员(23岁以下)入围。

  倘若在以前,对于“足球王国”巴西来说,美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肯定要比奥运会重要得多,然而里约奥运会意义显然不一样。奥运足球金牌是巴西男足唯一没有拿过的世界大赛荣誉,如果东道主能在家喻户晓的本国最大牌球星带领下,在家门口赢得“国球”奥运金牌,必将起到振奋民众精神、提升奥运口碑和关注度的作用。

  巴西队主帅邓加也表示以奥运为重,但绝没有放弃美洲杯的意思。邓加执掌国家队在热身赛总能一路奏凯,但一到正式比赛就抓瞎。他希望打好美洲杯来缓解“下课”危机,也希望为9月重燃战火的世预赛磨合阵容,而近几年累积的“输球心理”也急需用冠军来清零。

  缺少内马尔,巴西队实力无疑大打折扣,而近期表现抢眼的道格拉斯·科斯塔也临阵伤退,更让球队雪上加霜。主力缺席,“小鬼当家”,巴西队此次美国之行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反过来看,这或将让巴西队更加团结,战术也更实际。回想2004和2007年两届美洲杯,巴西队都是在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夺冠。如今尽管难度极大,但这支新老结合的巴西队仍是不容忽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