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达1864只 有望脱离“濒危”

作者:李秀明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6-03 09:28:17

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达1864只 有望脱离“濒危”

  IUCN将物种受威胁程度分为7个等级  制图 李开红

  原标题:大熊猫有望 脱离“濒危”

  由于保护工作得力、栖息地生存环境改善、种群数目上升,大熊猫可能不再是“濒危”物种,而是前进一步至“易危”等级。日前,环保部长陈吉宁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大会上透露,由于我国自然保护区已初步形成布局基本合理、类型比较齐全、功能相对完善的体系,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等级从濒危改为易危。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在考虑改变大熊猫在其制定的濒危物种红名单中的等级,即从“濒危”调至“易危”。1日,IUCN回应成都商报时称,该组织确实正在评估大熊猫的生存状况。

  野生种群达1864只

  环保部名录已调整受威胁等级

  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长期从事大熊猫保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2015年2月底,国家林业局公布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下称“四调”)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这一数据比“三调”多出268只。

  2015年5月22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正式发布。该名录是由环保部联合中国科学院编制,按照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标准进行评估。中华环保联合会称其为“迄今为止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编制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称,近年来,大熊猫的野外种群数量上升,栖息地大部分被保护区覆盖,受威胁等级由濒危调至易危。此前藏羚羊也曾被列为濒危物种,后来由于有效保护野外种群数量达到20多万只,分布区域也有所扩大,调整到了近危等级。

  据了解,IUC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环保组织。该组织是关于世界上濒危物种灭绝风险的领导机构,根据数目下降速度、物种总数、地理分布、群族分散程度等准则,除去数据缺失和未予评估两个分类等级,IUCN将物种受威胁程度分为绝灭、野外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和无危7个等级。

  “因为‘四调’数据显示野生大熊猫种群达到1864只,这个数据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的评估、编制提供了数据支撑,结合野生大熊猫的种群变化趋势、栖息地分布等信息,所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将大熊猫调至易危。”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的一位负责人对成都商报说。

  IUCN正进行评估

  考虑种群、栖息地等多种因素

  近日,参考消息网报道称,IUCN正在考虑改变大熊猫在濒危物种红名单中的等级。昨日致电IUCN中国办公室,对方表示,他们已留意到网上的消息,为此,IUCN相关负责人专门做了一个声明。声明称,“物种存续委员会专家小组确实正在做一个关于大熊猫生存状况的评估,这份评估是基于中国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的数据和栖息地状况。小组将遵循IUCN红色名录制定的标准和过程,并在评估过程中采用种群规模、亚种群规模、以及种群趋势等信息,同时小组还调查了气候变化造成的潜在影响等因素。评估是一个客观、科学的过程。”

  “虽然正式消息还没发布,但逻辑应该是这样的: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加,所以我国制定的红色名录调整了其受威胁级别,IUCN的红色名录也可能据此作出调整。”上述林业厅野保站的负责人称。

  5月31日下午,成都商报致电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他回应称尚未听说IUCN准备调整大熊猫受威胁等级的消息。对于野生大熊猫生存状况是否已经好转、受威胁程度有所降低的判断,魏辅文称“四调”的数据已经可以说明问题。而据国家林业局根据“四调”结果做出的判断,我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加;栖息地范围明显扩大;圈养种群的规模也在迅速发展。

  我国野生动物学泰斗潘文石的弟子、北京大学资深大熊猫研究人员王大军向表示:“IUCN有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其评估的依据是该物种最新、最好的生存状况数据,而不是某一个机构、某一个人来调整大熊猫受威胁的等级,它是一个科学评估。”至于大熊猫野外生存状况是否改善,王大军说在IUCN正式的评估报告出炉前,他不便置评。

  省林业厅野保站:

  保护等级不会降低 保护力度不会减小

  省林业厅野保站的负责人表示,即便IUCN调整了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大熊猫的保护力度也不会受到影响。据他介绍,在国内,野生动物保护等级的依据为国务院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宝大熊猫的保护等级自然是一级。而在国际上,受到各国认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本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熊猫列入该公约的附录一,是明令禁止国际贸易的物种。

  “也就是说,即便IUCN调整了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根据目前国内、国际的法规,大熊猫受保护的等级都不会降低,保护力度不会减小。”上述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 李秀明

  实习生 尹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