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腾讯马云联手收购壳公司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03 07:37:00

  3月2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9号健康”正式改名为“华谊腾讯娱乐”。两个月之前,华谊兄弟、腾讯以及马云的云锋基金共同获得“中国9号健康”的控股权,这是阿里、腾讯、中国平安“三马”入股华谊兄弟后,腾讯与华谊兄弟的再次联手资源融合,此举意味着双方将建立更紧密的境内外合作关系,资本、业务双线并行,共同发力互联网娱乐领域。

  去年12月10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购买“中国9号健康”定向增发的股份。根据认购协议,“中国9号健康”以每股0.08港元的价格向华谊国际、腾讯以及其他投资方定向增发股份68.38亿股,约占“中国9号健康”本期增发完毕后股份总额的50.65%,其中华谊国际以1.96亿港元认购普通股24.52亿股,腾讯以1.69亿港元认购普通股21.16亿股。增发完成后,华谊和腾讯分别持股18.17%和15.68%,成为“中国9号健康”最大的两个股东,阿里旗下的云峰基金持有5.13%的股份。

  资料显示,“中国9号健康”是一家在开曼群岛设立,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为00419。公司专注于线上线下的医疗保健和健康产业的运营,以及影视节目的投资等。此次合作是继阿里、腾讯、中国平安“三马”入股华谊兄弟后,腾讯与华谊兄弟的再次强强联手、资源融合。华谊方面表示,这家公司也将成为华谊兄弟海外投资并购、海外资源整合重要的平台。

  在华谊和腾讯之前,“中国9号健康”已经是一家有名的壳公司,曾在资本大佬间几经流转。相关报道显示,它曾是“文化商人”董平在操刀文化中国(阿里影业前身)之前的另一桩资本力作,董平从香港“壳王”高振顺手中购买了这家“壳公司”,后更名为华亿新媒体,并将旅游卫视装入其中。董平撤出之后,这个壳被卖给了田溯宁的中国宽带基金,当下创投圈的大佬之一熊晓鸽也曾参与其中。几年后,“中国9号健康”再一次转手,卖给了袁海波(曾任北大青鸟集团高级副总裁)。如今,“中国9号健康”流转至王中军手中。

  之所以收购一家香港上市的壳公司,王中军称,一方面是因为IPO不容易,但在香港资本市场重组一家上市公司很简单;另一方面,在A股做国际化还是有一定难度。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