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第三版人民币中的“币王”

作者:曹力水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6-03 07:41:00

  细数第三版人民币中的“币王”

  本报记者 曹力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嘉德春季拍卖会纸钞专场”中,5组估价区间为6000元至8000元的拍品“1960年第三版人民币壹角二枚”,分别以8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价格,高于估价成交;另有一件拍品“1962年第三版人民币壹角两枚连号”成交价也突破估值,以6670元成交。

  近来,第三版人民币中稀缺的精品成为收藏市场的热点。此次嘉德春拍中,与第三版人民币有关的特别是涉及上述两版壹角纸币的,均受到买家热捧,无一流拍。而在2007年嘉德秋拍中,同样的拍品——“1960年第三版人民币壹角二枚”,成交价仅为2800元。

  据了解,在第三版壹角纸币中,共包含有三大类10余个版别,第三版人民币中,单品市场价格排名前两位的“币王”——“红壹角”和“背绿壹角”就出自其中。

  今年嘉德春拍中的1960年壹角,因其主色调为枣红色,被称为“红壹角”。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的商户田杨告诉记者,“红壹角”由于历史原因,发行不久便被收回销毁,存世量很少。作为替代品,“背绿壹角”登上历史舞台,不过,新的问题又在发行不久后出现了。“背绿壹角”背面的绿色与当时的贰角纸币颜色相似,在使用中容易混淆。

  据田杨介绍,在“背绿壹角”发行1年多后,央行就将壹角纸币颜色调整为紫色,“背绿壹角”只收不付。没多久,市面上的壹角就被“背紫”所替代,“背绿”存世量稀少,于是就成了第三版人民币的又一“币王”。根据版别不同,“背绿壹角”又分为带水印与不带水印两个版别,带有水印的更为罕见,目前一枚的市场价格高达四五万元。几年前,在邮币卡市场“虚火”旺盛的时候,一枚尾号888的带水印“背绿壹角”价格曾被炒到了15万元。

  今年嘉德春拍中以6670元成交的拍品“背绿壹角”,因为没有水印而价格稍低。另外,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背紫”壹角,价格最低十几元就可买到。

  相较于“红壹角”和“背绿壹角”收藏价格的“高高在上”,另一“币王”——“车工币”则要亲民得多。车工币,指的是第三版人民币中的1960年贰元纸币,因其正面图案是一位车床工人而得名。根据水印的不同,车工币有两个版别,价格稍有差异,经过记者调查,目前市场上一枚车工币的价格在1500元至2500元区间浮动。钱币收藏爱好者马先生对记者表示,“这些年,车工币价格一直稳步上升,5年前,一枚车工币的价格大约700元,2014年突破千元大关,现在价格在1500元左右,价格上涨稳定,没有大起大落,适合普通收藏爱好者”。

  在“币王”的收藏中,除了要找正规渠道、避免贪便宜买到假货以外,还要注意品相对收藏价值的影响。田杨提醒投资者,“就拿车工币来说,普通水印全新品相的要1500元左右,七八成新的大约1000多元,5成新及以下的可能不到500元,在网上,一枚破烂不堪、贴满胶布的车工币,只要200多元。在第三版人民币‘小全套’纪念册中,个别币商可能会把经过简单翻新过的车工币以次充好,而仅车工币一枚,或许价格就相差几百元,投资者购买时需要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