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A股“现金奶牛”

作者:何 川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6-03 07:42:00

  寻找A股“现金奶牛”

  本报记者 何 川

寻找A股“现金奶牛”

  一年一度的A股年报披露大戏已落下帷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2.47万亿元,其中有超过2000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总额近7000亿元。具体来看,银行股、大消费类股票和完成兼并重组的上市公司分红最为慷慨。业内人士表示,分红行为鼓励了价值投资,有利于市场中的长期持有者。

  三类公司分红慷慨

  从现金分红的总额来看,银行股是市场上的大户。数据显示,拟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1家,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上汽集团、中国人寿和中信银行等。其中,工行、建行和农业的派现金额位居前三,分别为831.49亿元、685亿元和541.75亿元。

  “分红是公司基于经营现状和经营环境,以及分红政策做出的利润分配决定。从银行股来看,一方面,它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靠赚取息差,虽然近年来盈利增速有所放缓,但盈利基数仍然巨大,业绩比较稳健,有大笔现金可派送。另一方面,不少银行的股东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等国家队,以及险资、社保等其他中长线投资者,其看中的就是银行股稳定的现金流回报,分红是其中一部分。”巨丰投顾投资顾问丁臻宇表示,此外,现金分红还可以帮助银行股减轻抛售压力,降低银行股减持对市场的冲击。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我国银行业共有11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现金分红,占该行业成份公司的比例为68.75%,居申万一级行业排行榜的首位。从现金分红比例看,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等6家公司连续3年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过20%。

  此外,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大消费类行业的龙头股,在现金分红上也颇为大方。以贵州茅台为例,该公司以每股派息6.171元(税前)的分红金额高居两市上市公司之首,另有宇通客车、双汇发展、华东医药、美的集团等11家公司的税前派息金额等于或高于每股1元。其中,每股派现金额排名“亚军”的宇通客车2015年股利支付率接近94%,基本上是“倾囊相授”。

  “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等都属于大消费行业,龙头股大多有稳定的经营现金流、成熟的商业模式,具有比较好的回报股东的条件,高股息率公司占比较高。”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说。

  对于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传统行业而言,赵欢表示,这些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关性非常强,经营稳定性相对不足,业绩波动性大,难以提供持续、稳定的利润分红,所以连续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并不多。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而言,迫切需要资金去投资,而且企业融资能力较弱,这时公司基本上低分红,甚至不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时通常会有现金分红承诺,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预期。以长江电力为例,该公司去年在停牌近5个月后,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对未来10年分红政策作出承诺:2016年至2020年按每股不低于0.65元现金分红,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143亿元;对2021年至2025年每年度的利润分配按不低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70%进行现金分红。

  长线投资者受益

  尽管慷慨分红的公司不少,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要结合股价来看股息率的高低。据统计,目前两市共有145家公司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39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5%,这其中主要是银行股,因此有投资者认为“钱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

  “银行股的股息率较高,一方面是其分红金额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其股价较低,长期跌破净资产。但不能简单地把高股息率与高回报率相提并论。银行的定期存款是以本金绝对安全为基础的,而购买银行股则是一种权益类投资,并没有条款保证银行股不会继续下跌,如果银行股继续下探,则容易出现本金的账面损失。”赵欢表示。

  实际上,投资股票的收益来自分红收益和股价波动收益,股价波动收益主要由股票的基本面和市场行情共同决定,存在不确定性,而分红收益由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分红政策和股东共同决定,相对股价波动收益可预测性较强。

  丁臻宇认为,银行股是否值得购买,不能只考虑分红收益,更应该考量在当前价格下,其面临的风险因素有多大。“总体上看,尽管短期内买入银行股并不一定能够确保无风险收益,但从长线来看,与存款相比,买入银行股还是相对合算的。”

  值得注意的是,现金分红要除息,个人投资者还要缴纳红利税。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如果是在股权登记日买入股票参与股息分配,而除息日股票价格不涨,那么其市值不仅不会增加,反而会因为缴税而使市值减少。因此,有人认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当于把左口袋的钱拿到右口袋,对短线投资者而言没有意义。

  对此,赵欢表示,由于A股实施年度分红,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将过去一年累积的盈利的一部分一次性分配给股东,因此,股权登记日股票价格已包含了现金分红预期。对于已持有了一年的投资者而言,年度现金分红则是其持有一年间企业利润的分配,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么,分红除息前的股价中实际上已经反映了预期股息收益。

  “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由于股价会自动除息,现金分红对这类投资者来说意义不大;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分红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将优化投资组合的现金流,使得投资者对于整个仓位的调整更为主动。”丁臻宇表示。

  以格力电器为例,2001年公司分配方案为每股派0.3元、股息率3.01%。静态地看,以这一股息率,投资者通过现金分红收回投资需要约33年。但随着业绩增长,公司现金分红也不断增加。如果投资者于2001年底以收盘价9.96元买入1股格力电器并持有到2012年度分红实施完毕的话,这期间投资者累计可获得的现金分红为16.98元,累计现金分红收益率达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