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电气欺诈上市做实 或成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03 07:32:00

欣泰电气欺诈上市做实 或成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创业板公司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可能要被欣泰电气(300372)摘得。这家坐落在鸭绿江畔的创业板公司,一个月前还遭到阳光私募创势翔的连续举牌。

  昨天,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5月31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去年7月,公司曾披露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最终认定的违法事实包括两项:一是在报送上市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二是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据证监会调查,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

  2011年12月至2013 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欣泰电气继续使用同样手法,其披露的相关年度和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另据调查,温德乙还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截至2014年年底,占用欣泰电气6388万元,而欣泰电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事项。

  昨天中午,欣泰电气再发公告称,尚未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书。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已经查实欣泰电气造假上市一事,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相关规则,一旦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正式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届时,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公司,更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而其上市保荐券商——兴业证券、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可能都将面临监管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