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大类资产配置机构首选股票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3 07:26:00

本月大类资产配置机构首选股票

本月大类资产配置机构首选股票

多路资金已潜伏A股越跌越买

  周二大涨后,A股连续两天缩量,沪指昨收涨0.40%,题材股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后券商异动,被疑跟深港通有关。而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霍瑞戎2日透露,目前,内地和香港监管部门、交易所在密切合作,在相关各项准备完备之后,会择机开通深港通。有机构人士预计,深港通时间表有可能近期公布,并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A股。

  事实上,在本轮大涨前,很多主力资金已早早潜伏,且越跌越买。而即使今年以来沪指跌幅接近20%,但从券商机构最新的表态来看,股票仍是资产配置首选。因此,分析师建议在控制仓位的情况下,适当配置传统白马股和优质成长股,攻守兼备。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署名除外)

  虽然A股连续两日缩量,但市场人气依然不错。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迅速翻红并维持震荡。临近尾盘,券商等权重股护盘,题材股开花,两市加速上行,创业板涨幅扩大至将近1%。沪指上涨0.40%并守住的2900点。

  多路资金已潜伏A股

  昨日午后券商异动,多只个股被拉升,第一创业再次涨停。收盘后,有市场人士预计,券商股波动或跟深港通有关。实际上,近期市场对深港通已有预期。而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霍瑞戎昨日透露,目前,内地和香港监管部门、交易所在密切合作,推动各项工作,在相关各项准备完备后,会择机开通深港通。有机构人士预计,深港通时间表有可能近期公布。如此,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A股。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虽然A股沪指累计跌幅已超过17%,但各路资金依然以买入为主。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险资今年投资基调就是“逐月加仓股票”。统计显示,前4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4.59亿元,占比14.17%。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指数持续下跌中,险资投资股票占比却节节攀升。其中,1~3月占比14.03%、1~4月占比14.17%。

  同时,境外资金也持续流入。一方面沪股通昨日剩余额度为117.95亿元,占比90%,净流入12.05亿元。这也是沪股通连续14个交易日净流入,共计164.99亿元。南方A50连续四天获得大单资金申购,累计涉及金额为56.35亿元。另一方面,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截至4月底,QFII已连续52个月新开A股账户,其中在4月份共新开账户14个。至此,QFII开立的账户总数达到1020个。截至5月31日,外管局已合计批准273家QFII累计发放810.98亿美元投资额度。

  另外,从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国家队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减仓之后,今年一季度又重新入市。剔除2015年救市之前已经进入的资金持股市值,国家队持股市值目前约在1万亿元左右。其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共持有374只股票,证金通过10只资管计划共持有137只股票,共计持股963亿元。

  A股6月或收复部分失地

  在6月大类资产配置中,股票依然成为众多机构的首选。广发证券张超通过多种模型评估后建议,6月配置以A股为主,辅以少量债券或货币产品,尽可能回避大宗商品资产。如根据TAA模型计算结果,建议投资者63%的大类资产配置A股,债券配置17%,货币类配置19%,而大宗商品配置比例为零。而BL模型计算结果建议,A股配置比例为66%,大宗商品依然为零。

  中信证券也表示,2007年以来,股票、债券、农产品以及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几乎轮流出现过趋势性的行情。把握好大类资产间的轮动配置机会,将有效控制风险、提升金融资产投资的回报。而经过多重量化模型加专业判断,该券商认为,6月A股配置比例为25%,在各类资产中比重最高。

  分析师认为,尽管当前A股是存量博弈,政策重心微调、题材炒作、限售股解禁以及境外因素等会干扰6月A股运行,但基本面稳定、估值偏低的优势有望给予其底部支撑,而改革和制度方面的红利则有可能主力市场打破平衡,A股6月份可能会收复部分失地。同时,中信证券还建议,H股也可以有5%左右的配置。

  资金动向

  期待深港通 60亿元资金涌入

  H股指基ETF分级包揽QDII规模冠亚军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由于港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深港通年内开通的预期,资金悄然潜入H股相关指数基金。交易信息显示,跟踪H股指数的ETF和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均出现份额大幅增长,目前规模名列QDII冠亚军,今年前五个月涌入H股指基的资金量超过60亿元。据悉,内地跟踪H股指数主要有三只基金产品,分别为ETF、分级基金和LOF,其中,易方达H股ETF和银华H股分级的规模较大,2016年5月底分别为QDII产品规模的冠军和亚军,对应规模约为80亿元和74亿元左右。

  来自沪深交易所上市基金份额数据显示,易方达H股ETF今年以来场内份额从51.47亿份增加到了88.85亿份,份额增幅为72.6%;H股A和H股B的场内份额从25.06亿份增加到42.33亿份,增幅为68.9%。

  上述两只H股指基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于两个时期,一个时期是今年年初到2月份,另一个时期是今年5月份。从份额增长对应的资金规模来看,易方达H股ETF和银华H股分级合计对应净申购资金量超过60亿元。此外,嘉实恒生H股(LOF)场内外合计份额每个季度公布一次,今年第一季度小幅增加1300万份。

  易方达H股ETF基金经理张胜记表示,估值水平低是H股指基受关注的核心原因,H股指数成分股5月31日的静态市盈率为6.7倍,市净率为0.79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和国内股票对比来看,同股同权的H股比A股便宜了30%左右,吸引了长期投资者不断增加H股指数基金,带动基金份额和规模的快速增长。

  活跃的成交量也是H股指基受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据统计,所有的交易型QDII中,易方达H股ETF和银华H股B的成交额名列前两名,2016年5月份日均成交额分别为3.4亿和1.1亿。业内人士分析称,易方达H股ETF交易更为活跃的原因在于H股ETF可以日内T+0交易,吸引短线交易者入场交易,大大提升基金流动性,也有利于长期投资者进入。

  投资建议

  关注传统白马和优质成长股

  截至昨日收盘,剔除去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共有2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其中,好想你以97.44%的涨幅位居第一,濮阳惠成年内大涨96.17%位居第二。完美环球、天赐材料、民和股份、宝馨科技涨幅超过70%。广晟有色、七星电子、盛和资源、宝德股份、道氏技术等年内涨幅在60%以上。另外,海立美达、万泽股份、万润股份、厦门钨业、西藏珠峰、科大智能、大杨创世等也都表现不错,收益都超过40%。

  “从这些个股涨幅榜来看,背后都是有理由的,如稀土板块虽然是传统行业,但今年价格上涨获得支撑,股价也不断创阶段新高。广晟有色今年春节后的涨幅已经达到132%。其他涨幅较大的个股也都是享受了诸如OLED、电子支付、智能制造、农产品涨价以及借壳等题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认为,在指数横盘调整的过程中,如果能抓住市场热点,跑赢大盘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根据记者多方了解,专业人士表示,由于本月A股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个股配置方面,一方面关注传统的白马股,如家电、汽车、白酒、食品饮料等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股,“另一方面要配置一些优质成长股,因为蓝筹股是用来防守的,而成长股才是用来赚钱的。如果从板块轮动来看,智能制造、医疗服务、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依然是未来A股的重点题材。”这位投资顾问表示。

  链接

  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瘦身”后再闯关

  6月2日,银之杰公布的定增方案,该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85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年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银之杰定增一波三折均未实现,本次再融资能否实现还具有不确定性,因为本次再融资规模的三成都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银之杰表示,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数量上限测算,预计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东张学君、陈向军、李军合计持股比例为37.32%,仍处于实际控制人地位。根据投向项目描述,本次融资的50980.20万元用于“银行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建设项目”,以提升银行的运营效率,降低其运营成本为目标,以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开发面向银行业的数据分析应用软件(系统)作为前端应用产品,并在深圳、上海各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作为后端支撑基础设施。另外的2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为31.85%。

  记者对比发现,银之杰从去年年初就开始筹备定增再融资,但至今分文都未进账。2015年5月份,银之杰发布定增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99亿元,发行价格为48.31元/股。但由于去年6月开始,A股出现连续深度调整,导致很多上市公司定增融资难以继续,银之杰终止本次近30亿元的再融资。

  同年10月31日,银之杰又抛出定增方案,准备以29.76元/股的发行价,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30亿元。然而,今年5月份,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业务发展需要等因素,拟对发行方案进行调整,撤回本次定增申请文件。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银之杰已经在技术、基础服务以及应用服务等互联网金融的各个层面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布局。如去年12月,银之杰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介绍,该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的易安保险已获中国保监会批准。今年3月,银之杰透露,易安保险的官网目前正在进行ICP备案。4月21日晚,银之杰与东亚银行等签署协议,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3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东亚前海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发现,近期不少上市公司修订了非公开发行方案,修订的内容主要是删减募投项目、调减募资总额,而删减项目主要集中在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等。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目前的披露情况,上市公司再融资应该是明显收紧,这也使得定增数量出现明显下降。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沪深两市公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环比骤降了三成多。

  监管收紧

  上市公司定增降三成

  记者从同花顺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A股沪深两市有85家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而4月份有127家,上市公司定增数量下降了33.07%。

  “现在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但现在监管问询的东西多了,使得不少上市公司都要对已发布的定增预案进行修改调整。”一位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5月至今,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修订了定增方案,修订内容主要是删减募投项目、调减募资总额。而删减的募投项目也集中在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互联网金融类等项目。

  6月1日,中电鑫龙公告第三次修订后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删减了4.5亿元的“偿还银行贷款”募投项目。今年5月17日,天华院发布调整后的定增方案,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7亿元。同调整前相比,删除了2.03亿元的偿还银行贷款项目。润达医疗5月10日也表示,鉴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后,资产负债率将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也砍掉了1.5亿元用于偿还贷款的项目。另外,金浦钛业、积成电子、晨鸣纸业、海航投资等上市公司也进行“调募资、砍项目”的“瘦身”后再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