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未到转势时 基金经理注重“个股”掘金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3 07:26:00

  A股久违的长阳线反弹并未激发起基金经理们的做多情绪。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此次反弹仍属于场内存量资金的博弈,而基本面预期和资金面预期在短期也难以看到根本性的逆转因素。但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在目前指数位置,许多个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底部区域的特征已经出现,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考虑,掘金“个股”未来仍会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存量博弈格局未改

  迟迟不见增量资金入场,是许多基金经理对A股反弹缺乏兴趣的主要原因。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A股几轮暴跌过后,市场上已经普遍接受了相当长一段时间A股低位运行的可能,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增量资金的有效介入,依靠存量资金A股市场不可能实现趋势逆转。从此次反弹来看,更多是受A股纳入MSCI预期的影响,市场对海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期盼度较高,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存量资金主导市场运行的格局,因此,反弹的高度有限,投资机会也较难捕捉。该基金经理还表示,即便A股纳入MSCI,投资者也不宜过度乐观,A股的运行更多还是和国内基本面状况、流动性高低等相关,如果这些没有明显改善,投资者也很难指望通过海外资金流入来改变A股的低迷局面。

  中欧基金曲径认为,短期市场仍将持续震荡走势,低波动率配合较低的换手率预示着市场可能筑底。资金面上,近期人民币汇率再次出现贬值压力,回顾2015年8月和2016年1月,在汇率承压的背景下,大盘风险或将提高;与此同时,场内融资融券余额持续下行,从4月底的8700亿元下降到当前的8200亿元左右,存量继续萎缩,去杠杆进程仍在继续。此外,监管机构出台相关指引,要求整改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包括增厚资本金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等要求,对此,曲径表示,持续的监管收紧,也将给予市场一定的去杠杆压力。

  深挖“结构性行情”

  虽然对市场短期仍将继续震荡的预期近乎一致,但在掘金个股上,基金经理依然眺望今年的“结构性行情”。

  曲径表示,长期来看,维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具体板块上,新能源车全产业链、迪士尼主题概念等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从投资的角度看,曲径认为新能源车全产业链、迪士尼主题概念、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以迪士尼主题概念为例,迪士尼开园将促进周边地产、酒店、餐饮、传媒、娱乐等全产业链,市场规模逾千亿,其带来的巨大消费体量有助于增强板块的盈利预期。而在防御性板块方面,白酒、农业、医药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转,行情是否持续仍持谨慎态度。近期他仍将延续如下策略:自下而上精选优质成长股为主、以热点行业主题投资波段操作为辅,寻找在新兴成长行业和拐点复苏行业中的投资机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