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抢筹高股息个股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3 07:27:00

各路资金抢筹高股息个股

各路资金抢筹高股息个股

CFP图

  A股再迎MSCI窗口期

  在A股申请加入MSCI(美国明晟公司)指数在即,沪港通等“聪明钱”持续大幅流入的背景下 ,沪深股市本周出现连续反弹。本报记者发现,虽然最终结果将于6月见分晓,但有些高股息率个股已被外资重仓持有,其中在QFII一季度重仓股中,若以2015年每股派现金额(包含中期)和2015年均价对比,43只个股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资金动向

  境内外资金抢筹 MSCI中国A股ETF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押注A股本月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外资机构对海外市场上市的A股ETF兴趣大增,除南方新华富时A50ETF本周接连获得海外机构的大额申购外,在港交所上市的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3156.HK)成交量也激增, 6月1日成交量达到53.8万股。同时,境内投资者也加大了对A股相关ETF产品的关注,境内唯一一只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产品华夏MSCI中国A股ETF的成交一度放大了近20倍。

  中国A股ETF现较大买盘

  交易数据显示,昨日,华夏MSCI中国A股ETF微跌0.11%报收,全天成交845万元,相较此前罕见过100万元的成交额,成交激增。而6月1日,华夏MSCI中国A股ETF更是自上午开盘起就出现较大买盘,全天最终成交3622万元,与今年以来该基金日均交易金额相比,成交放大了近20倍。由于投资者买入活跃,该基金在其他场内ETF多数为折价交易的情况下,全天保持溢价交易,最高时溢价率曾达4%。

  近期,国际市场对A股加入MSCI的预期大幅提高,高盛预计概率达到七成。

  对于海外机构来说,借助指数基金进行被动型配置,是进入A股的高效通道。目前新华富时A50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海外机构认同的主流指数,但两个指数的特点各有不同。南方A50ETF跟踪的新华富时A50指数,由A股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具有典型的大蓝筹风格。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成份股,除了大型蓝筹股,还包括新兴产业与消费行业股票,市值覆盖率更高,更具代表性。

  目前,广发国际、南方东英、贝莱德均先后在港交所发行了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28日至6月1日,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指数ETF的日均成交金额为50.5万港元,同期南方东英、贝莱德旗下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日均成交金额为4万港元、3.3万港元。

  境内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相对稀缺,只有华夏基金于2015年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了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并于同期发行了该ETF的联接基金。据公开信息,从2015年一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MSCI中国A股ETF相比业绩基准取得了2.7%的超额收益,而年化跟踪误差仅为1.5%。

  欧美机构对A股兴趣增加

  广发国际执行董事刘韵茹指出,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机临近,以MSCI指数为投资基准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捐赠基金,将面临重组投资结构,增加A股配置的需要。

  有研究机构透露,5月下旬以来,欧美机构对A股的兴趣增加,理由是看好A股在6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外管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5月RQFII投资额度审批表,贝莱德(新加坡)有限公司新增RQFII额度200亿元。

  买入高股息率个股要懂得择机

  本报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年报当中,沪深两市共有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宣布实施现金分红。以最新股价计算,共有136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1.5%的一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其中有42只个股股息率超过3%。

  其中,在已披露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迄今为止已有10家的股息率超过5%,分别是宇通客车、华能国际、双汇发展、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华域汽车、华电国际、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

  股息率超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年化收益约4%)的有8家,包括福耀玻璃、桂冠电力、交通银行、宁沪高速、广发证券、鲁泰A、皖能电力、招商银行。

  QFII最新持有43家高股息率公司

  此外,股息率超过3%的股票共有42只,包括王府井、大唐发电、天虹商场、美的集团等。

  实际上,在有关政策的鼓励下,A股市场分红水平趋势向上的迹象比较明显。

  从盘面上来看,持续高现金分红的公司长期大幅跑赢指数。权威统计显示,股息率超过2%的个股在最近一年的平均涨幅为-2.53%,相比之下,上证指数最近一年的涨幅则为-19.29%,高股息个股的平均涨幅明显优于大盘。

  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等高股息率个股近期走势都远远超出大盘,其中五粮液3月份涨幅25%,贵州茅台上涨16%。 除贵州茅台外,新联电子、万科A、四通新材、伟星股份和永新股份等5只个股最近一年涨幅都超过了40%,分别达到132.04%、93.51%、66.26%、48.84%%和40.72%。

  高股息率个股长期稳定的收益吸引了大批机构的目光。尤其是在A股申请加入MSCI(美国明晟公司)指数在即的背景之下,包括QFII在内的外资更是提前囤货。

  权威统计发现,一季末,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现身2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相比去年底,外资布局的版图进一步扩充,环比增加14%。除业绩、估值优势外,外资对具有高分红个股情有独钟。

  内地各路机构持有“高股息+低估值”品种

  除了外资以外,内地机构也纷纷扎堆持有。其中,险资一季度主要集中在金融机构、房地产、机械设备三大板块,持股市值分别为3061.19亿元、655.57亿元、297.93亿元。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银行股具有较高的股息率,还能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保险资金对投资回报率的需求。

  此外,招商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认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国家队核心证金公司正在将负债由银行短期表内拆借替换为银行表外理财,理财资金无需偿还、滚动发行,证金持股策略发生重大变化,中短期内无减持压力,因此国家队聚焦高股息标的,通过持仓的股息收入覆盖资金成本从而实现稳定盈利。

  今年以来,证金大量增持以金融股为代表的“高股息+低估值”品种、减持“低股息+高估值”品种,3Q15、4Q15、1Q16证金公司持仓的整体股息率分别为2.36%、2.47%、2.62%,符合“高股息+低估值”标准的股票不仅没有被减持的可能,反而有被进一步增持的空间以提升整体持仓股息率。

  部分机构也相当看好该板块在2016年中的表现。在各大券商最新策略中,累计有23只个股出现在高股息标的名单中,其中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均在名单之列,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则被两家以上券商点名。除了银行股,深高速、大秦铁路、上汽集团、福耀玻璃、格力电器也是券商高股息股票榜单中的热门押宝对象。

  长江证券最新研报显示,2011年至2015年,股息率排名前十公司机构持股占比约70%,前118名高股息率公司机构持股占比约62.5%,说明随排名位次下降,机构持股占比下降,证明股息率越高,机构投资者越喜欢。

  策略:高股息率个股适合中长线投资

  不过,相比于机构的追捧,个人投资者对于高股息率个股却并不看好。“现金分红后要除权,不但市值少了还要缴税,除非是长期持有不动,否则分红越多,净损失也越大啊。”资深股民陈先生的看法代表了大部分散户。

  市场人士则认为,高股息率个股适合中长线投资,此外在操作的时候要注重买入时机。长城证券报告就指出,从择时的角度来看,在分红实施公告当月,高股息率投资策略容易获得超额收益,进一步统计数据显示实施公告发布后的两日公司股价均为上涨。预计6月、7月份将有大量公司实施分红,目前正是布局高股息率策略的良好时机。

  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中的高股息率更大程度上受到价格下跌的影响。按照股息率的计算方法,是股息与股价之间的比率。假设在股息稳定不变的前提下,股价越低,则对应的股息率越高。

  相反,股价越高,则对应的股息率越低。因此,尽管理论上高股息率的股票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并不等于买了这些高股息率的股票就能高枕无忧,在选择和操作上也需要一定的智慧。

  高股息操作要领1  

  一是买入的时间和股价预期。个股在除权除息后,会摊低股价。短期看,需预期股价在股权登记日后价格不低于除息价,否则,股价除权后不填权,则会导致亏损。

  高股息操作要领2  

  二是业绩的预期。参考三大因素:一是分红回报较高,最近一年股息率处于市场前50%;二是最近一年的分红率处于市场前50%;三是过去三年中至少有2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