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最严上会令”出台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03 07:32:00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时隔159天,证监会终于重新宣布,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不过,随后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却给苦等新三板大闸重启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们泼了一盆冷水。

  按照《通知》规定,除“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和私募机构可以在新三板挂牌,以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为代表的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被明确拒之门外,对已受理的也将予以中止审理。

  此外,新规下,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条件十分严苛。《通知》要求,全国股转公司在现行挂牌条件的基础上,对私募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明确对申请挂牌私募机构的运营、规模、收入来源等作出规定。

  新规中,三大硬性要求被私募机构称为“拦路虎”,分别是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私募机构需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只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能全部满足这些条件的私募机构少之又少,至少96.8%的创投类私募机构都将梦碎新三板。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在审的私募股权机构一共有21家,有望满足条件并最终成功挂牌的数量可能不足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结合以上三项较为核心的指标,初步推断在新规之下,最终有望上会的私募股权机构仅有7家,包括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上海朱雀股权投资、北京海林投资、德同(北京)投资、上海申毅投资、东方富海投资、涛石股权投资,而这还是目前较为乐观的估计。这几家私募股权机构最终能否如愿登陆新三板,还需后续再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