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需货真价实 资本市场摒弃铁公鸡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3 07:27:26

  并购重组亟需货真价实天价估值意在高位套现

  并购重组虽然如火如荼,但并非个个都是“货真价实”。借助热点题材、各路资本联手包装、业绩一路“神增长”、肆无忌惮的证券化……正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频频闪现。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已沦为资本套现游戏,在资本的精心包装下,“伪成长”故事大行其道,天价估值让人瞠目结舌,市场需高度警惕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据媒体报道,2012年-2015年,A股市场重组标的估值平均增值率分别为201%、515%、527%、737%。而2016年截至5月中旬的平均增值率则大幅提升至1334%,个别标的增值率甚至近500倍。

  现在,高业绩承诺、高估值成了并购重组运作的“必修课”。许多并购标的背后水分太大,一些机构在一级市场疯抢项目,估值只能给得比较高,到二级市场套现时,估值水平就不能低于一级市场,直接导致并购重组中频频出现“神增长”的现象。一些上市公司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将项目盈利水平尽量做高,其实是为配合公司来年的限售股解禁。显然,这类资本运作已经变质,与公司长远发展甚少相关,而是变成了纯粹的资本套现游戏。据报道,针对这些情况,监管层已要求参与配套融资的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并购重组实施完成后的持股比例提高的,在原有的定增新股需要锁定36个月规定之外,所持老股也承诺锁定12个月。不排除监管层还会出台更多的措施规范并购重组中的相关行为。虽然经常看到管理手段的推出比现实问题慢了半拍,但姗姗来迟总比视而不见要好。也要提醒投资者,对于并购重组的概念也要留个心眼,认为一重组就必然涨的心态要不得。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真正考虑企业长远发展、并购之后有利于企业业绩增长的项目上。

  中小股东敢于用手投票表达意志还需渠道畅通

  5月28日,*ST黑豹披露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合计持有120余万股公司股份的中小股东对本次股东大会11个议案全部投出了反对票,而在控股股东金城集团作为关联方须对其中第八项《关于2016年向关联方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该议案反对票比例超过九成,未获通过。公告显示,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共28人,所占表决股份总数约为5698万股,占比16.51%。其中,控股股东金城集团持有5555.91万股,占比16.11%。由于中小股东的阻击,11个议案,抛开大股东因素,持股比例5%以下股东的表决中,反对票比例基本皆高达90%以上。而在大股东回避表决的第八项议案中,中小股东阻击成功,该议案被否。

  从上述表决看,很难说是中小股东认为这一关联交易有损上市公司利益。反对票更像是中小股东对*ST黑豹现任董事会投出的不信任票,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ST黑豹4月底披露2015年报后股票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距离其2014年初摘帽仅有两年。对现任董事会的不满,通过多项否决表现出来,也许不够理智,甚至耽搁了好项目的执行,但是,中小股东学会了“用手投票”还是值得称许。长期以来,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往往被忽视,而中小投资者表达自己理念的渠道又不畅通,多数情况下小股民只能卖了股票一走了之。这次,中小投资者还是在无奈状态下的“发泄”,以后,用手投票应该成为“新常态”,上市公司也要搭建更畅通的渠道,让投资者表达意见。

  高分红多有好表现市场将摒弃铁公鸡

  据媒体报道,本周将有180家上市公司实施分红,其中,沪市有64家公司,创业板有45家公司,中小板有60家公司,而深市主板则有11家公司。据统计,在上述180家公司中,有50家公司将实施每10股送或转5股以上的分配方案,其中,有7家公司每10股送或转15股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银宝山新,公司2015年年报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20股派1.00元(含税),除权除息日是5月31日,上周该股逆市上涨2.89%(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16%),最新收盘价为76.96元。从市场表现看,在上述50只高含权股中,上周有33只个股实现上涨(剔除停牌的3只个股),其中,江山股份、邦讯技术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达到15.59%、10.12%。从资金流向看,在50只高含权股中,上周有10只个股备受市场资金的追捧,累计吸金1.02亿元。

  写小说的人爱说“爱和死是永恒的主题”,资本市场上,送配高低是决定股价永恒的主题。恶意炒作、欺诈忽悠可以横行一时,但是绝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流和正道。从市场的实际表现看,送配状况较为理想的,股价多数蒸蒸日上,甚至在大盘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上市公司也有不俗的表现。如果这种趋势能保持,价值投资将有用武之地,对个股的研究和投入,将取代跟风和投机。一份市值管理的研究报告说,茅台连续十年当选市值管理业绩百强公司,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茅台公司一直保持着高分红,对股东持续不断地给予高回报。简单计算可以看出,买茅台的股息收入,实际上超过了银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息收入。因而,茅台股价一直在高位,茅台也是诸多机构最青睐的“压舱之宝”。希望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能够以投资者为重 ,在公司业绩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给股东以回报。而“铁公鸡”一类的劣质公司,将越来越不受投资者待见。

  电商不是万能药出口萎缩需扭转

  据2015年年报,浪莎股份净利润出现了借壳上市十年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高达2000多万元,而2014年浪莎股份还有190余万元的净利润。根据年报数据,宣称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1/3的浪莎,这家全国最大的袜子生产商,经过连续3年利润下滑,最终滑到了亏损的境地。对于亏损,浪莎在年报中给出了多个解释,包括产能过剩、库存增加、竞争激烈以及暖冬等因素。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由于电商和微商对各种内衣针织产品的快销,价格上又有优势,对浪莎等传统品牌的客源分流有一定影响,浪莎在年报中也承认了价格劣势这一点。不过浪莎副董事长、总经理翁荣弟表示,公司要加强在微商、电商领域(渠道)的把控力度。而公司的电商销售降幅超五成,在出口方面的下降程度更为严峻。年报显示,浪莎去年的出口收入为249.25万元,较2014年减少82.96%。公司称出口大幅减少的原因是2015年人民币汇率高位徘徊,外贸接单难度大,出口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下降。

  浪莎是最知名的内衣针织产品厂商之一,它的困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统产业的窘迫。更为难堪的是,公司的电商业务销售不理想,降幅竟然高达五成。而海外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出口下降八成。可见,仅靠“互联网+”未必能全盘扭转颓势,出口市场也不一定仅仅是汇率因素导致的萎缩,市场上可能还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市场是复杂的,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市场竞争是激烈的,没有哪个机会等着你轻易获得。而且,转型升级是艰难的,有时是极为痛苦的。一般说,低端的消费品可复制性较强,企业的竞争优势难以长期保持,而规模和品牌效应看来也有局限性。如何活下去,如何活得更好,这是传统产业的企业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把电商业务搞得更好,如何扭转出口颓势,还需要企业独做谋划。另外,浪莎也在筹划艰难的转型,有些项目显然有相当大的产业跨度,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走好,值得关注。(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