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泽重组告败 15亿资金违规占用困局待解

作者:严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03 07:22:08

  由于延期复牌以继续筹划重组的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ST华泽今年3月起停牌筹划的重组在昨日宣告终止;同时,大股东违规占用近15亿元资金、业绩补偿迟迟未兑现等一系列问题也暂时无解。更严重的是,公司今日又公告,董事会未能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且一名独立董事也宣布辞职。

  ST华泽昨日公告,在公司6月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未获通过,公司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公告显示,该项议案的具体表决结果为:同意895万股,占有效投票的8.47%;反对9502万股,占有效投票的89.97 %;弃权164万股,占有效投票的1.56%,关联股东王辉、王涛(即公司控股股东)回避表决。

  与此同时,公司称,由于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于4月28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审计意见之专项说明表示,非标准意见涉及事项的会计处理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不符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2.5条的规定。因此,根据相关规定,自公司披露2015年财报之日起,股票应停牌,直至会计师就有关事项明确发表意见,或公司按规定做出更正、补充披露。因此,公司需就该事项停牌整改。

  回看公告,ST华泽原计划的重组交易对手方为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实际控制的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星王拟以其持有的相关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用于支付抵偿关联方所占上市公司资金。按ST华泽公告口径,王辉、王涛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额为14.97亿元。

  然而,根据ST华泽5月26日的公告,因陷入合同纠纷,王辉、王涛及他们的父亲王应虎旗下资产均被司法冻结,其中便包括原本应用于解决ST华泽资金占用问题的相关资产,包括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86%股权、陕西太白山旅游建设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同时被司法冻结的还有王辉、王涛持有的全部ST华泽1.92亿股股份,该部分股份原本应用于ST华泽2013至2015年的业绩补偿,后却被王辉、王涛质押给了三家券商。

  不过,5月27日,ST华泽又迎来转机。公司当日公告,收到王辉、王涛所递交的深圳中融丝路《通知函》,函件称,中融丝路将主导解决王辉、王涛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及股份补偿问题。但随后,中融丝路的履约能力遭到深交所的关注。

  如今,随着本次重组的戛然而止,ST华泽内部一系列问题的化解尚看不到转机。

  雪上加霜的是,ST华泽今日公告,公司本次董事会未选举出董事长,据相关规定,在选出新任董事长前,由副董事长王应虎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具体情况是,本次董事会上,有关选举夏清海为董事长及选举朱若甫为董事长的议案均未获通过。反对理由包括:朱若甫正接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影响履职;夏清海虽然有着丰富的企业运营管理经验,但不熟悉ST华泽所处行业情况等。同日,公司独立董事赵守国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今年3月,ST华泽曾公告原董事长王涛(已辞职)和财务总监已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5月,公司又公告,包括公司董事会成员王应虎、王辉、赵守国等在内的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以及离职的管理人员共计15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严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