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外资抄底忽悠投资者

作者:谭浩俊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03 07:36:42

  中国股市也被称作散户市,即以散户为主的股市。散户市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跟风,跟风炒作,跟风跑路,跟风疯狂,跟风恐慌,跟风亏损,唯一不跟风的,就是跟风赚钱。不然,也不会出现9成以上股民亏本的现象。

  眼下,有关外资抄底的声音很高。原因就在于,A股将纳入一个所谓的全球指数,好像只要纳入到这个指数,A股就会出现资金大量进入的现象。再加上深港通即将开通,也被一些人用来鼓动投资者入市的一个砝码、一种武器。

  问题的关键是,如果真的如唱多者所言,外资真的已经大举进入A股抄底,那各类基金,特别是公募基金应当倾巢出动了,应当抢在外资之前抄底了。可相关数据显示,公募很多至今都是空仓,或者说只有很少一点仓。那么,是否意味着公募基金既没有战略眼光,也没有战术素养呢,为什么公募基金面对A股即将加入全球指数毫不为所动呢。显然,外资抄底在公募基金眼里只是笑话,或者说是一些境外媒体鼓动中国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一种策略。而纳入全球指数,在公募基金眼里,也就多了一个资金的来源渠道,对股市能否向上,可能不会有多少实质意义。

  事实也是如此,就算外资入市抄底了,数十亿、数百亿,就算上千亿,对A股来说,又能起到多大的向上推力。真正的境外投资者,并不注重短期炒作,也不注重所谓的某种利好。这些被境外媒体报道的抄底外资,更多的可能也是一些投机资金、短期炒作机构,而不是真正的投资者。为什么外资小规模进入A股,舆论就热闹开了,各种抄底的声音就此起彼伏了,毫不客气地说,是投机资金和短期炒作者想以此诱导中国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上当,诱导投资者把股指炒高,从而好让这些外国投机者、短期炒作者赚足了钱退出。

  想一想,眼下的股市,尽管盘整相当一段时间了,股指也似乎非常低迷,但是,多数股票的估值并不低,甚至已经远超实际估值水平。这一点,境外投资者心里应当非常清楚。而银行等蓝筹股,确实估值偏低。但是,这种现象并非现在才出现。6124点以来,银行等蓝筹股就一直处于低估值状态,为什么外资一直不来抄底呢?蓝筹股抄不起底来,难道那些高估值股就能抄起底来吗?从这一点来看,所谓外资进入A股抄底,也是不靠谱的,是境外媒体配合投机者和短期炒作者到A股牟利。

  倒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各种不规范行为施以重手,同时对中概股回归、停牌制度等加以完善与规范,可能是未来股市步入健康有序轨道非常重要的方面。毕竟,中国股市缺少的并不是资金,而是可以让投资者放心的投资环境、投资秩序、投资行为。如果环境好了,秩序不乱了,行为规范了,资金也就会慢慢进入市场,市场的信心也就会越来越足。要知道,从2008年到现在,广义货币已经增加了90多万亿,还有大量的民间资本找不到投资的场所。如果股市能够给投资者以信心和信任,给投资者更多正面的形象,那么,A股也就会自然而然地步入上升通道,进入到牛市轨道。

  眼下,并不是股市最佳的投资时机,特别是经济基本面尚不足以支撑股市步入牛市通道。而且,股市的生态也不利于普通投资者大量进入。更有消息说,一些具有不规范行为的高杠杆资金,也正虎视眈眈地准备借各种传言和谣言,借普通投资者盲目入市的机会,准备到股市再大捞一把。如此,广大普通投资者又怎么能够轻易上外资抄底的当呢?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应当是最清醒的,也是最敏感的。他们不动,就说明A股并没有真正来到可以集体进场的时刻。

  所以,切不要再以外资抄底来忽悠投资者,以外资抄底引诱投资者上当。而广大投资者也要擦亮眼睛、看好风向,不要以为媒体报道的都是真的。纳入全球主要指数是好事,深港通即将开通也是好事。有好事不一定有好市,关键还是要看股市生态。相信在新的一届监管机构的努力下,股市生态是会改善的。更重要的,中国经济也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正在逐步向稳定方向发展。到时候,股市才会真正步入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轨道。(谭浩俊)